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经营管理-> 通联发行->

《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首期新书发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1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9日电(记者许雪毅)闽台携手挖掘“开闽世家”迁台记忆取得阶段性成果。《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新书9日发布,集合了台北、台中和高雄三个地方开闽后人的故事。

  据《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介绍,“开闽世家”指的是唐末随王审知三兄弟入闽的开闽诸姓,“闽台同源”指的是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

  当日,新书发布会在福州台湾会馆举行。台中闽王纪念馆理事长王建堃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他表示,“开闽世家”迁台记忆的意义在于真实反映两岸民众的血脉亲情和两岸关系的历史变迁。饮水思源,不忘根本,台中闽王纪念馆率先响应,希望更多同仁承前启后、发扬光大。

  《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第一期台中、台北和高雄王氏篇,讲述了从泉州安溪到台北大稻埕、从泉州同安到台中神冈、从福州藤山到漳州白礁到高雄路竹的三段闽人迁台历史脉络。

  福州市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诗润介绍,迁台记忆系列《开闽世家闽台源流志》项目去年6月正式启动,计划每年出一期刊物。下一期刊物计划从桃园客家人入手,讲述客家人自闽入台的迁播故事。

  “每个家族都有一定代表性,我们征得相关家族同意,让他们把内部资料拿出来,由闽台两地学者分别收集、融合整理。”王诗润说,“希望一起回顾信仰与爱的迁台记忆,守护闽台两地割不断的血脉传承。”

  本期新书发布会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台中闽王纪念馆和福州市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中心等举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