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bout/about_top.html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bout/about_left.html
中国产业报协会

通知

来 源 :中国产业报协会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www.acin.org.cn     发布时间 : 2010-08-12 14:27

 中产报协发〔2010〕第4号         签发人:曹恒武

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产经新闻奖、第二十届中国新闻奖
推荐报纸副刊作品和新闻专栏参评作品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根据中国记协2009年12月30日重新印发的《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记协发[2009]7号)和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关于本届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新闻专栏初评的通知精神,结合产业报协会以往的评选实践,本届中国新闻奖这两个奖项的评选推荐工作与中国产经新闻奖的评选工作一并进行。由于这两个奖项的初评选通知来得较晚,要求报送的时间非常紧,请各会员单位一定要重视并抓紧,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按时按要求做好这两个奖项参评作品的推荐报送工作。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报纸副刊作品:凡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纸,原创并在2009年首次刊发的杂文、文艺评论、特写、报告文学等报纸副刊作品,均可参加。

    报纸新闻专栏:凡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纸,已连续刊载一年以上且年度内刊载不少于48周,每周刊载或更新不少于一次的新闻性专栏,均可参加。

    二、推荐数额、中国产经新闻奖评奖数额、报送参评中国新闻奖数额

    报纸副刊作品:周一刊周二刊单位推荐1篇,周三刊以上单位推荐2篇。协会拟评出中国产经新闻奖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若干。一二等奖共15篇作品全部参评中国新闻奖。

    报纸新闻专栏:周一刊周二刊单位推荐1个,周三刊以上单位推荐2个。协会拟评出中国产经新闻奖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若干。一等奖作品参评中国新闻奖。

    三、评选标准
 

    1.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三贴近”要求,社会效果好。

    2. 报纸副刊作品要求: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思想性、新闻性与艺术性的统一;选题新颖,内容充实,结构严谨,格调高雅,文笔生动,特色鲜明;杂文与文艺评论要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特写和报告文学既要体现新闻价值,又要显现文学价值。字数要求:报告文学8000字以内、特写3000字以内、文艺评论和杂文2000字以内。

    3. 报纸新闻专栏要求:新闻专栏是指定期刊发有共同特征(同类主题、同类题材、同类体裁)的新闻稿件,有固定的名称,位置相对固定和独立的栏目(不含专刊和专版)。新闻性强,内容丰富;内容选择与栏目定位、版面位置相适应;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编排制作精良,社会影响较大。

    四、推荐及评选程序

    1.各会员单位按照以下程序推荐参评作品:

    ——组织本单位编辑记者民主推荐。

    ——领导班子集体审议,认真对照评选标准、要求,提出拟推荐的参评作品,并在本单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认真受理公示中提出的各种意见,在此基础上由领导班子集体确定推荐的参评作品。

    ——认真填写推荐表。推荐单位主持工作的领导须在参评作品推荐表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盖单位部门章无效)。

    ——按照报送材料的要求认真准备各项材料。按规定时间将材料报送到中国产业报协会秘书处。

    2. 中国产业报协会将按照评选项目组织专项评选委员会,分别进行评选,采取打分和审议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得分顺序确定中国产经新闻奖获奖作品和参评中国新闻奖作品。

    3. 对确定参评中国新闻奖的作品,在中国产业报协会网站上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4. 对确定的所有参评中国新闻奖的作品,按照中国记协和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的规定要求,由产业报协会秘书处统一报送至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五.报送材料的具体要求

    报纸副刊作品:

    1.须报送1份关于履行推荐程序(包括参评作品公示等)的情况说明,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盖单位部门章无效)。

    2. 填写1份《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初评推荐目录》(见附件1),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盖单位部门章无效)。

    3. 每件推荐作品须报送15套材料。全部用A4纸打印或复印。每套材料都由推荐表(见附件2)和参评作品组成,推荐表在前,参评作品在后,装订在一起。参评作品须是剪报或用A4纸复印清晰的剪报复印件。大于A4纸的剪报或无法用A4纸复印的作品,请折叠为A4纸大小。

    4. 每件参评作品须报送1份刊载该作品的原报样。

    报纸新闻专栏:

    1.推荐单位须报送1份关于履行推荐程序(包括参评作品公示等)的情况说明,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盖单位部门章无效)。

    2.填写1份《中国新闻奖新闻专栏初评推荐目录》(见附件3),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盖单位部门章无效)。

    3.每个参评专栏须报送15套装订完整的文字材料。装订顺序为:

    ①新闻专栏初评推荐表(见附件4)。

    ②上半年代表作基本情况(见附件5)。

    ③上半年代表作。代表作须是剪报或用A4纸复印清晰的剪报复印件。大于A4纸的剪报或无法用A4纸复印的作品,请折叠为A4纸大小。

    ④下半年代表作基本情况(见附件5)。

    ⑤下半年代表作。代表作须是剪报或用A4纸复印清晰的剪报复印件。大于A4纸的剪报或无法用A4纸复印的作品,请折叠为A4纸大小。

    ⑥刊载作品目录(见附件6)。参评专栏必须填写2009年每月第二周刊载的作品标题,日刊栏目填写每月第2周任意1天作品标题。

    4.须附1套刊登上半年、下半年代表作的完整样报。

    六、报送材料的截止时间:2010年3月10日。

    七、强调几个问题:

    1.由于中国新闻奖和中国产经新闻奖的参评项目多,参评材料要求各异,报送工作量大,时间前后不一,尤其是这两个奖项参评材料的报送时间非常紧,专栏的报送材料又比较复杂,请各单位一定要认真重视,抓紧进行。务必指定专人负责,吃透精神,把握要求,切实做好参评材料的报送工作。

    2. 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材料,不得延误。逾期未报,视为弃权。

    3. 各单位务必严格按照通知规定的推荐数额报送参评作品,不得超报。对超报的参评作品,协会秘书处将从最后一篇作品往前删除。

    4. 副刊作品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字数要求进行推荐,原则上不得超过规定字数。

    5.副刊参评作品的作者署名以刊发时的姓名、人数、排序为准,超过3人的作品视为“集体”署名,编辑应是该作品的一位责任编辑。新闻专栏署名应是策划组织人员和主要责任编辑等主创人员姓名,超过6人的,署名“集体”。

    八、联系办法和材料邮寄地址

    第二十届中国新闻奖初评和第二十四届中国产经新闻奖评选办公室设在中国产业报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张风雷  葛怀宇  朱胤元 
    电话:84127049  84127040  84136653   传真:84127048
    材料邮寄地址:北京朝阳区亚运村安立路68号阳光广场A1座901室。邮编:100101。

附件:
1.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初评推荐作品目录
2.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初评推荐表
3.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专栏初评推荐作品目录
4.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专栏初评推荐表
5.中国新闻奖报纸新闻专栏初评作品代表作基本情况
6.参评专栏2009年每月第二周刊载作品目录

中国产业报协会
2010年2月8日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about/about_foo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