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研究-> 学术讲堂->

传统媒体版权保护呼唤"顶层设计"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12: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版权问题既是法律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解决版权问题,既要在法律上出重拳,又要通过“顶层设计”,打开化解矛盾的社会通道。因此,要从法律和社会两个方面入手。

  法律惩戒:

  要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

  在法律方面,要让侵权者不敢随便侵权。这就要在司法上使侵权者大大提高侵权成本,至少要弥补包含各项成本的采编支出。《现代快报》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纠纷案前后历时3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字节跳动公司因未经授权转载《现代快报》4篇文章,须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这个赔偿数额,已经是媒体维权获得的前所未有的数字了,但其实这个数额也就刚刚接近釆编成本。如果粗略估算,聘用一位优秀记者,报社要支付工资、福利、奖金、保险等,要解决采访成本等各种费用,还需要从编辑到排版、校对等各项程序的支持,一篇优质稿子花费3万元左右的成本是很常见的事情。

  在惩戒方面,要让侵权者付出信用受损的代价,把他们的侵权行为公之于众,列入黑名单,并作为信用评级的要素之一。

  “顶层设计”:

  期待管理部门搭建平台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依旧缺乏版权意识,导致形成了侵权现象的恶性循环。许多传统媒体为了增加影响力,免费向新媒体平台提供内容,结果使站出来维权的媒体孤掌难鸣。所以,个体维权很难,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不仅可以解决版权问题,还可以维护内容生产者的尊严,使传统媒体实现可持续发展。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成为去年最受人关注的平台。笔者认为,维护版权也要“拼多多”,要“抱团维权”。某一家媒体的拼争,无法解决全社会的维权问题。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以一个城市甚至以一个省市为单位,由宣传部门设立基金,以高于采编成本的价格购买传统媒体的优质内容,然后集中销售给新媒体平台,实现基本的收支平衡。

  当然,如果有管理部门能够搭建一个更大的平台,对于媒体发展来说,那将是历史性的转折。平台内容的集中度越高,话语权越大,回报也越多,这样,传统媒体不用单独向新媒体销售内容,更不用“坐等”新媒体无偿转载。最终,传统媒体专心做内容,就可以实现正常的运转。相信内容会越来越值钱,而采写优质内容的记者编辑会更有价值,由此激发出他们更多的能量,为社会贡献更好的内容,形成良性的循环。

  理想状态:

  回报合理才能队伍稳定

  中国传统媒体的从业者是中国新闻内容生产的主力军,他们长期在党的宣传部门领导下,为党的新闻事业兢兢业业工作。这支队伍胸怀新闻理想、有很强的使命感,了解中国国情,深入社会基层,总体素质高,是党和政府可以信赖的重要力量。

  但在新媒体强势“掠夺”和冲击下,传统媒体逐渐失去主流平台、沦为新媒体的无偿供应商。由于生产的内容没有回报,传统媒体难以为继。随着近几年传统媒体的陆续“关门”,传统媒体人已经忧心忡忡。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未来的发展令人担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所以,业界期待更有力度的“顶层设计”——即使报纸可以不再印刷,但记者编辑的工作不应该停止,继续采写有价值的新闻内容,通过整合,输送到新媒体平台,让媒体记者同时得到相应的回报。在新媒体平台上,可以通过量化分析每一篇新闻的价值,让那些采写出优质稿件的记者编辑获得较高的回报。传统媒体依靠自己原有的品牌和定位,所采写的内容被合理价格收购之后,不能再向其他新媒体销售,以保持统一出口。

  这个以城市或省市甚至全国范围组建起来的内容整合平台,最初需要党和政府的基金支持,未来,它不仅可以有内容销售的收入,同时可以以其他管理方式进入受众最多、最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分享新媒体平台的发展红利。从长远看,这样的平台不仅可以支撑传统媒体的生存和发展,也会使党和国家的投入保值增值。

  (作者系北京青年报社原社长、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