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研究-> 展锋·论道->

刘学东:立足全球从创新改革中寻找出路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8-10-10 12: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总经理

  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国学术文献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也在提升,走出去成效显著。然而,面对强手林立的国际环境,我们还未能赢得有影响力的学术话语体系、合理公正的评价体系和公平自主的市场运营体系。我们必须创新走出去模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科学研究本身是国际化的,中国学术期刊只有立足全球、从自身的创新改革中寻找出路,才能闯出国际化发展新道路。

  首先,要构建整合全球知识资源的传播平台,将中国的学术文献与国际学术文献放在一个平台上,建成为全世界服务的国际平台,使全球用户都可以同台发现、同台使用中国和国际的学术期刊。

  其次,要构建中国学术期刊话语体系,建立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大数据系统的、国际认可的科学计量与定性分析指标体系,将中国学术期刊与全球期刊同置于一个指标体系中,构建科学的、具有自主话语权的计量与评价系统。

  再次,要用差异化竞争策略构筑中国学术期刊优势,迅速推进网络首发、增强出版等新型数字出版模式,掌握网络时代、智能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出版传播主动权,否则就会错失良机。靠“借船出海”不可能从根本上国际化,更不会形成自身的话语体系。

  20年来,中国知网以全面打通知识生产、传播、扩散、利用全过程为目标,自主研发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数字出版与数字图书馆技术和平台,建成了基本覆盖我国各学科、各行业文献资源的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并将中国学术文献推广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中国知网全面整合了海外80多个全文数据库和600多个题录摘要数据库,构建了全球学术快报,形成了世界知识大数据体系;创新了学术期刊CI指数等计量指标;通过网络首发,800余种学术期刊较纸刊出版平均提前了49天,在发表时效性上赢得了国际优势;增强出版、数据出版等也初见端倪。这一系列举措为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知网将进一步努力为我国学术期刊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发挥更大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