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库-> 知名学者->

钱小瑜

来源:网络 作者:秩名 发布时间:2010-08-16 12: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我主要分三个方面,一个是地板行业的发展,第二个是配套产业的发展,第三个是有关林业政策。

  地板行业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0年了,近十年的发展是相当快的,前面很多专家已经说了,已经是位居世界第一位,四大类产品中实木地板逐渐的萎缩,走向贵族化品牌化。复合地板姐姐攀升,多样化、个性化特色明显,强化地板发布,而且需求会越来越大。竹地板稳定上升,因为他具有中国特色,所以出口也一直看好。现在的木地板行业已经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中小型企业为主体的格局,基本上可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这是7年来,木地板发展规模的情况,可以看到总量是直线上升的,其中比较快的是强化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大家都说中国的木地板行业企业多,将近有5000家,但是正式得到政府牌照的,一共是2000家,其中实木地板是700家,强化地板800家,实木复合400家。今年整个行情不太好,小企业关闭的比较多,上半年的销售额有8%的涨势,但是销售量有所回落。主要是出口受到了阻碍。

  这是中国木地板出口七年来的一个变化情况。从2000年开始出口到2007年,一直是上升的,而且07年的涨势比较好。这是四种产品07年出口额的情况。出口量最大的是强化地板,出口额最高的也是它。

  强化地板的出口额,从07年海关数据来看似乎是下降了一半,但是这里面跟退税有关。因为强化地板退税额是5%,而他的基材退税是11%,因此我们看到纤维板出口里面以强化地板出口的只有7%多一点,但是43%的是HDF,他的价格在每立方米是480美元左右,我们可以认同他是地板,通过测算调整以后,07年强化地板出口还是非常强劲的。

  这是实木地板的出口额,虽然说实木地板出口有萎缩,但是在07年,他的出口还是增长的。这些年来,木地板的质量还是过关的,这里有一个表是从2001年到2007年我们质量监督局对这些产品在市场上的抽样检查结果。除了有个别的指标在90%以下,大部分的指标都在90%以上。针对行业的情况,我们行业协会在08年开始了一个诚心信活动,设计了一套企业诚信自查的体系,一共搞了6次活动和消费者见面,和企业结合在一起对消费者进行培训,对企业进行培训。在这次活动当中,我们也委托调查公司对10大城市1600个消费者进行了调查,这几个表和文字都是调查的一些结果。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谈到市场,前面的专家都说了,中国的市场还是看好的。刚刚我们的住房协会会长也说了,每年有12%-14%的新建建筑面积。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是中央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有一个新举措,就是农民住宅面积有200亿平方米,还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4亿亩,现在都在制订相关的细则,下一步都要进入市场经济的体系。那就是说农民的住宅也变成商品房进入市场可以流转。那么有200亿的农民现有住房要转入市场化,还有4亿亩土地是开发商的新资源,这个规定是不许建设高尔夫球场,不需建设娱乐行业建筑,这对木地板行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增加了,这是推动木地板国内消费的源动力。因此我觉得今后十年的话都不止。

  今年一到三季度虽然国际形势不太好。但是我国并购案数量增加101%,达到了1310亿美元,其中资源类占到29%的市场份额,家居建材行业备受投资者青睐。他们为什么看好中国的地板业呢?主要有三点,第一,中国巨大的消费升级市场。第二行业竞争充分,政府没有敢于,因此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可以获胜的是有真正竞争力量的,木地板行业有一定的区域垄断性和销售半径,中国各个省区都有当地的品牌企业。所以具有并购的可能性,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出口受阻,人力资本的增加,中小企业生存比较困难。因此在这三到五年内对我们整合市场是比较好的机遇。外来的资金带来了新的观念理念,企业文化和营销的新观念,同时资本进入也提高了我们地板制造水平。未来3-5年是我们的行业整合期,我希望我们的行业可以尽快的产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这样的格局可以把有效的份额集中在更多的少数企业巨头手上。

  接下来我对相关产业进行一些介绍,这些有一些数据,有一些图形,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手中的材料,包括原木锯材、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薄木等等,这里我就不一一详细介绍了。

  南方有25亿林地,这些林地的林权一定要落实到人,发给个体,发给个人,让他商品化进入市场。配合这一系列的政策,中央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我这里就主要的介绍一下关于企业建立森林原料林基地的一些税收政策。这些税收政策有一些是跟我们国家的一些政策性银行相关的。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出口退税政策的问题,我们协会一直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在07年年初取消了对木地板取消出口退税政策以后,我们就提交了相关的报告,但是我们的报告力度不够,国家还是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是两高一低的产业,我们希望大家这次可以再次提请国家相关部门,可以增加我们的竞争力。我们这个行业小企业很多,企业竞争力不强,诚信度较差,产业化水平低,我们行业协会会和大家一起努力,争取在未来企业可以更好的利用好这次机遇,由中国制造改成中国创造,由简单的劳动密集型的,向技术型的艺术型的转变。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每个地区,每个企业应该要审时度势,看清形势,找准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形成以科技进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特征的新的竞争优势,克服困难,不断进去,再创新的辉煌,谢谢大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