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库-> 知名学者->

刘迎秋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4-06 15: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刘迎秋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兼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主任。他还受聘于南开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兼职或客座教授。

  男,北京市人。1950年8月出生河北深泽。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起评为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6年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突出贡献专家。历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室副主任、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民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所党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调查与评价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副主任。1995年底至1996年底在呼伦贝尔盟行政公署挂职副盟长。1997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2001年4月-2002年4月,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高级访问教授,主要从事“债务率、赤字率、利率与经济增长”问题研究。

  自1980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以来,先后出版学术著作18部(包括独著和合著)、译著2部,辞书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包括译著,独立完成并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成果400余万字。1990年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总需求变动规律与宏观政策选择——中国(1952-1990年)经验的理论分析》(陕西人民出版社于1993年版),1994年获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视部和新闻出版署“首届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主编并最后修改定稿的《中国期货市场:起步·转换·发展》(中国经济出版社1992年版),于1993年获天津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并最后统编定稿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增长:格局与机理》一书由人民出版社1997年出版问世后即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主持并主笔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次高增长阶段的中国经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第一版、2007年第二版),于2004年获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与李金元等合著《新置换理论——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与策略》一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于2004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第六届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评选论著优秀作品奖”。刘迎秋是一位在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发展和期货交易等理论领域建树较多的著名经济学家。他所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和与浙江省工商局合作项目《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报告》已经连续出版3部,主题分别为竞争质量与竞争力指数、自主品牌与竞争力指数、自主创新与竞争力指数,即将完成出版的第4 部的主题为人力资本与竞争力指数。他参与主持完成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点项目《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正式出版后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目前他正在主持国家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和有关部委委托等研究项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