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库-> 知名学者->

李义平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4-06 15: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李义平陕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北京大学第一个经济学博士后。

  履历

  1985年考上西北大学经济系研究生,1988年获博士学位;1990年考上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1993年获博士学位。1993年10月,作为北京大学首位经济学博士后,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出站后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工作至今。

  著作

  李义平治学态度严谨,出版的个人学术专著有:《经济改革热点理论探源》,《体制选择分析》,《中国的经济过渡》,《经济学百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和经济学随笔集《和着时代节拍的思考》。在《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和《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等大型杂志和报纸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李义平的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和国家级奖,以及《蒋一苇改革与发展基金奖》。

  研究方向

  李义平所带博士生的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目前给研究生开出的课程有:《当代中国经济时评》,《经济学百年评介》等,受到普遍好评。

  李义平的研究重点是运用自己已有的经济学知识及其它可以借鉴的人类文明的遗产,研究中国的制度变革。主要研究方向是: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2、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的发展;3、国有企业改革;4、宏观经济形势;5、经济与文化。

  获奖情况

  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工业经济》、《改革》等大型报刊上发表各种论文300余篇,个人独著有《经济改革热点理论探源》、《体制选择分析》、《中国的经济过渡》、《和着时代节拍的思考》、《经常学百年》等学术专著和随笔,多次获国家及省部级奖。

  《香港商报》的专栏作家。《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香港商报》、《中华英才》、《今日名流》、《香港镜报》、《深圳特区报》等有影响的报刊都对李义平及其研究作过专门的报道和介绍。

  多次受邀到中央党校及各地方政府党校给中央政府官员及地方政府官员作经济论坛讲座,得到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赞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