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动态->

蒋正华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作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4-04-17 11: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4月10日上午,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学者蒋正华教授应邀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师生们做了题为《中国劳力资源展望》学术报告。

  当天,蒋正华教授在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校长李小建的陪同下视察了学校。蒋正华教授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多次询问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情况。

  蒋正华教授在报告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劳力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研究和感想。全体校领导、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该校校长李小建主持。

  蒋正华教授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的新变化以及经济复苏的过程,指出在目前世界虚拟经济中心和实体经济中心两者加速分离、全球的流动性迅猛扩张的状态下,和平、合作、改革是世界新变化的主旋律。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蒋正华教授全方位、多角度地针对世界经济的改革过程当中必须要面对的国际储备货币问题以及世界在未来的金融方面究竟如何发展等问题为大家做了详实的解读。

  在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已经从过去较多地强调GDP转向创新驱动发展,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背景下,蒋正华教授与大家解析了我国在近一年内提出的诸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向大家展示出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良好前景。

  蒋正华教授还阐述了中国国际关系的新进展,并指出中国要在改革和转型的新时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就必须要加强面向世界、网络、突变、民生、市场以及劳动力资源这六个方面的公共管理。蒋正华教授还对中国劳动力资源问题做了细致的分析。他表示要对中国的劳动力资源市场持乐观的态度,随着中国的制度设计、体制创新和改革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中国可以逐步实现通过依靠劳动力素质提升而非增加劳动力数量的方法来实现经济的有效增长。

  此外,蒋正华教授还就如何通过提高劳动力的素质,促进河南省劳动力有序地流动,形成各层次人才协调发展,从而满足河南经济发展需要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