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动态->

《雷锋》杂志在京创刊 李东东任编委会主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8-18 11: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雷锋》杂志24日在北京创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雷锋》杂志编委会主任李东东出席座谈会。 

  24日,由人民出版社主管,人民出版社、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雷锋》杂志在北京创刊,全国公开发行。旨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填补了中国学雷锋活动开展半个多世纪以来传播雷锋精神专业杂志的空白。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是一首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都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歌词激昂、曲调振奋,《学习雷锋好榜样》创作于1963年的3月5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之后。从此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习雷锋纪念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不仅要继续学雷锋、唱雷锋、做雷锋,如今更要读《雷锋》。

  在当天召开的创刊出版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雷锋》杂志编委会主任李东东说,创办《雷锋》杂志,开展雷锋文化研究和宣传,就是为学雷锋常态化梳理经验、总结规律、探索科学的组织设计提供一个平台,搭建一个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影响的阵地,从而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文化,在世界道德园地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为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加油助力。

  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毛泽东、周恩来曾两次为雷锋题词,周恩来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十八大以来两年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八次在公开场合对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并在2014年3月11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作为一本有温度、有厚度的月刊,《雷锋》杂志创刊的意义不仅在于填补空白,更在于延续中国数千年优秀文化结晶的雷锋文化,在当下的记录和展示有了更为厚实的载体,把雷锋精神从口号落到实处,从歌曲走向生活。

  据悉,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雷锋》杂志积极走出去,与多家单位和团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国“雷锋”门户网站、“好人雷锋”微信公众号乃至客户端等,也将逐步推出。(余湛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