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翟惠生:做不好“互联网+”就是做“互联网-”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0-21 11: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讨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所谓“+互联网”,更多的是认为互联网对我们冲击很大、挑战很大,其中是利用的概念。我认为,“互联网+”是用互联网思维处理包括国计民生等在内的很多问题,因为毕竟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类,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现在很多人之间的相互认识、交流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已经从虚拟变成了现实,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这种转变本身就是“互联网+”,这个加号从前面移到后面,意义非同寻常。旧的规律一定要遵从,同时还要探索新的规律。

  以目前经济报道为例,一些片面的、道听途说的、肤浅的、让人感到可笑的内容,实际上就是互联网后面的加号没画好。如果“互联网+”做不好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做“互联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些东西给社会带来的是负能量,是虚假的、歪曲的或者偏颇的东西。原来新闻靠报纸传播,传播量相对有限,但现在互联网环境下,人人都可以获悉新闻。如果报道内容不能客观呈现事实,那么,传播得越广,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就会越大。

  因此,媒体对“互联网+”中的加号一定要有正确的理解,要加出历史、加出规律、加出文化。如果做到了,媒体才是适者生存中真正的“适者”,反之就会让互联网的影响产生负面作用。

  目前,网络上一些经济报道不注重事件、现象的历史沿革,不看背后的本质,只是就事论事,这样的报道缺少厚重感。就如此前一段时间里,时而说人民币升值好,时而说是人民币贬值好,其实这背后有历史规律,媒体不把规律揭示出来就会让受众感觉无所适从。老百姓多是通过报道来感受当前经济的,并且,受众自身也会有感性的认识,而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是需要媒体进行辅助的。因此,媒体所担负的责任重大。“适者”要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对受众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化,就一定要把“互联网+”中的加号画正、画准、画合适。(翟惠生:中国记协党组书记)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