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李东东:用好新媒体新技术 为参政议政开拓新平台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6-01-15 16:4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用好新媒体新技术 为参政议政开拓新平台

  李东东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是中国网的忠实读者,很关注这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信息。这样一个有着强大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媒体阵地,能够专门开辟专注政协工作的“中国政协”频道,应该说是难能可贵的。

  近年来我与中国网政协频道的年轻人也有接触,这个小团队很有创新精神,奋进、实干;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眼球经济时代,这些年轻人能够用心走入人民政协的工作中,可以说他们的选择是独特的、有理想的。

  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探索网络议政”的精神指引下,中国网研究开发了这样一款“委员智库”(编者注:即“议库”APP)的产品,听介绍,这款产品试图发掘政协委员高端智力资源,服务统战和政协工作,为政府、社会和企业提供智库咨询服务,引领网友的理性表达,探索基于手机端的“网络议政”工作。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思路和创意。在此,想和大家交流这么几点感想:

  一、这个创意符合新时期的统战和政协工作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十几天前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的工作”,对“新媒体工作人群”的重视,其实也是对整个新媒体领域、新媒体平台、新媒体方式、新媒体渠道的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们多次谈及“10天委员”还是“365天委员”的问题,本质是希望解决两会闭会期间界别委员工作联系缺乏、调研参政不够的问题。现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统战、政协工作理应用好新媒体平台、方式、渠道、资源,推动政协委员两会闭会期间更好履职。

  统战是做人的工作,政协的三项职能最终也要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层面的认真履职才能实现。现在,人们普遍把大量的时间放到网上、手机上,我们的统战、政协工作理应与时俱进,把注意力扩展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

  我国现在有6.5亿互联网用户和5.7亿手机互联网用户,如果能够让各级政协委员通过一种妥当、有序的方式,在网上、手机上听取民意,找到真实的民意,这应当是新时期、用新手段开展的“协商民主”,这不但是对协商民主机制的创新,也是帮助党和政府“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很好途径。

  二、这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一种有益探索

  从去年春开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结束后,新闻出版界委员很快展开了会外履职工作,先后赴上海、湖北、广东、北京等地开展调研,实地了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中央和地方的发展情况,并在今年1月18日专门召开了“深化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建设,新常态下促进新闻文化发展”专题座谈会。5月上旬,俞正声主席主持的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这些调研和研讨体现了政协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高度重视,委员们为之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中国网的这个探索,联合中国移动等运营商,运用新技术,拓展新渠道,应该是传统互联网与新型互联网的一个融合案例。在这一探索中,委员的建言献策和政协的相关工作是独特的内容来源;中国移动有上亿的用户,是优质的渠道资源;中国网是中央级媒体平台——如果能够运营好了,应该成为政协新闻宣传领域一个媒体融合的排头兵。

  三、对进一步发掘政协高端智力资源、建设新型智库有借鉴意义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建言咨政作用。

  各级政协委员都是不同领域、界别的精英人士,是中国独特的、高端的智力资源,如何发掘集聚在人民政协中的智力资源,服务国家的“四个全面”战略,服务政府、企业、社会,尚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中国网的探索,提出了开发委员智力资源的命题。这个题目,也呼应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不少委员先后提案建言“智库”建设问题。有政协委员建议,“为推动智库及智库产业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建议将智库产业列入十三五重点问题研究课题”;也有政协委员认为,政协不等于智库,但政协与智库具有天然的相通性和契合性,政协不论在制度设计和职能使命方面内含着智库的某些“基因”和元素。

  中国网利用新技术手段,发掘人民政协中的智力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我认为这种探索是可资鼓励的。新闻出版界委员多年来积极响应号召坚持会外履职,举办不同形式的调研、研讨活动,包括在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努力发挥更大作用、有更积极的作为,等等。大家也一定会呼应、支持、运用中国网这个有助履职的新技术平台,把新常态下新闻出版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祝愿中国网的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