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动态->

陆闻言主持首届钢铁产业链电商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20 11: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10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指导,中国冶金报社主办,欧冶云商、天物大宗、找钢网、安证通信息科技、小牛物流协办的2015(首届)中国钢铁产业链电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干勇,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以及宝钢集团副总经理、欧冶云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竹平,首钢股份总经理刘建辉,天物大宗董事长高玉科,找钢网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COO)王常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高级分析师、《中国冶金报》首席专栏作家李拥军等出席了会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副书记陆闻言和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陈洪飞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

  陆闻言在主持词中介绍说,近两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推广,以及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与钢铁产业链相关的平台超过200家,不少钢铁生产企业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这些电商平台模式不同、服务不同、理念不同、地域不同、投资主体不同,各有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总结钢铁电商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有利于正确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利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有利于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因此,“变革钢铁产业链,拥抱电商时代”就成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

  随着互联网的影响逐渐深入,智能制造———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干勇指出,智能制造应该作为钢铁工业转型的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要致力于绿色化、智能化钢铁制造流程及品种技术集成研发与应用,重点基于绿色化与智能化集成研发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制造流程结构优化、新一代生态产品技术提升、钢铁制造服务智能化平台建立、新型商业模式建立与运营四大关键路径。此外,为提高跨国材料采购、定制开发的效率,缩短供需关系距离,解决小批量、多品种钢材的采购与生产协同问题,干勇建议,可构建一个全球化产品大数据,可以顺利对接全球用户市场,帮助我们完成材料定制和采购,同时,也可帮助国内钢铁业实现更深层次的产品优化和产业升级。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表观消费量已达到峰值平台,进入行业投资负增长时代,这将是个相当长的时期,钢铁行业要面临钢价总体处于绝对低位、企业效益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经营困难、极严的环保治理要求等。面对诸多困难,赵喜子强调,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大数据和互联网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创新要素。“越是在当前的困难形势下,越要努力推进互联网和钢铁的融合工作。”赵喜子表示,通过互联网和钢铁的融合,可以促进生产商与客户的直接对接,由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变,强化市场反应机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效益。就物流而言,可以实现更扁平化的流通渠道、更有效率的物流,同时,配备风险更低的金融服务。可以预见,钢铁电商将导致钢厂直供比例大幅提升,钢贸行业集中度上升,并引发钢铁企业、物流企业、传统钢贸商和钢铁电商平台等围绕着钢材的产、供、销展开激烈的“竞合”发展。

  王利群指出,希望钢铁电商要执着坚持,做出自己的特色;要注重与上下游结合,电商对传统营销体制甚至商业模式会带来巨大的冲击,但并非是“挤掉”,而是优化某些环节;要理性和客观,虽然新兴产业明天仍面临同样的激烈竞争,但我们不希望看到刚起步的钢铁电商就面临同质化竞争,企业还要结合自身竞争力和特点来考虑如何发展利用电商平台来实现自身发展。“短期内,我们不奢求互联网电商能彻底改变钢铁行业现状。尽管面临困境,但我们希望互联网和电商能给处于严冬中的钢铁行业带来暖意和新意。”王利群说。未来,在钢铁行业的发展中,互联网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王利群表示,希望互联网能提高产业内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低效产能退出,给中国钢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机遇和途径,希望看到钢铁电商的发展承载产业链,突破行业生存瓶颈,营造一个全新的钢铁生态体系。

  李忠娟指出,在困难面前,一些钢铁企业积极摸索新途径,主动打破困局,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如宝钢设立了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互联网+钢铁”,构建钢铁制造物流新模式;沙钢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成立了玖隆物流园,探索跨业、跨所有制融合,激发市场活力;河钢集团充分利用财务公司平台,以资金管理为中心,加强对集团内各环节的精细管理、降低资金占用,同时收购并控股了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拥有了布局全球的钢铁营销网络,等等。这些企业在跨国融合、跨业融合、跨所有制融合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而电商从一个层面提供了钢铁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可能性。李忠娟还介绍说,为帮助钢铁行业早日走出困境,政府部门将针对当前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施策,为产业发展清障搭台,如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充分利用钢铁、有色行业产能过剩信息监测系统,为金融机构精准放贷提供参考;清理行业不合理收费项目,调整进出口等税收政策,加快推进铁矿石资源税由“从量计征”向“从价计征”改革;适时将建筑业纳入营改增范围;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完善破产清算、破产重组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过剩行业富余人员安置政策;支持融资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处理破产重组或退出企业的债权债务,打通过剩产能有序退出通道,维护社会稳定,等等。

  骆铁军指出,当前钢铁行业内普遍认为,除需求不足外,造成行业运行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我国钢铁产能过剩造成的无序竞争。业内一致认为一定要把产能减下来。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当务之急是使长期亏损、污染严重、低价倾销、产品质量难以保证、资金链断裂的低效产能,或者说是“僵尸企业”尽早退出,并彻底关闭这些企业,把产能真正减下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序竞争问题。要使这些企业能退出来,必须解决3个问题:一是企业职工的安置、转岗、培训再就业的托底问题;二是银行债务的处置和企业互保问题;三是关停企业要退出钢铁行业,设备要拆除,而不是破产重组后产能不变继续生产。这就需要借结构调整之机,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里市场的作用就是优胜劣汰,政府的作用就是不懈努力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并做好托底政策和设计好退出渠道。近期,工信部正在针对这一情况,研究消化“僵尸企业”的办法和措施。

  李拥军认为,钢铁电商的实质是钢铁产业链的业态创新,发展钢铁电商要遵循以下几条规律:企业组织结构交易营销化;第三方钢铁电商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拉近钢材生产者与钢材使用者的距离,为二者实现钢铁交易提供便利条件;持续降低物流成本;打造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载体;促进产业链融合;打造电商盈利的新源泉。

  在此次大会上,一些知名钢铁电商平台的负责人也结合自己企业的实践,对当前钢铁电商的发展以及如何与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未来的钢铁产业发展将基于信息技术与制造水平进步发展形成的“网络”和“生态圈”,每一个钢铁行业利益相关方,都应是网络上的一个“节点”。钢铁电商的发展一定要回归到服务于产业链、服务于企业经营的本质。他们还表示,在未来,有望借助于大数据的应用来推动钢铁企业的创新转型。

  与会代表认为,本次高峰论坛将为钢铁行业的转型发展,为钢铁行业的进一步做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