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米博华:边腐边提说明干部考察任用还有不少制度漏洞

来源:澎湃 发布时间:2016-03-28 11: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拙作《官升一级,修养也要更进一步》刊发后,不少热心网友表示赞同,也有的提出补充意见,认为有的干部职务提升后,变得骄傲、狂妄、放纵,这固然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但另一面,有些人原本政治素质就不高,甚至在提拔重用之前就是腐败分子,这恐怕是更突出的问题。

  网友甚至直率地说,“不对选人制度和监督机制深刻反思并切实改进,那只能是瞎扯。”这些意见虽然不是新鲜观点,但笔者也有同感:反腐根本是制度建设,关键是强化监督。

  这些年我们在选人制度和监督机制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在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怎样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减少失准失误失败,怎样构筑起不能腐、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我们要走的路还不短,要做的事还很多。

  有效甄别、精准辨识,是选好人选对官的重要一环。

  这两年反腐力度空前,一批“老虎”落马,这也同时引发人们思考——他们怎么上来的?

  吏治清明,无非是预防和惩治两手抓。应该说,我们治贪这一手很硬,那些看似不可一世的大人物不是照样认罪服法吗?共产党对害群之马绝不容情,老百姓是充分肯定的。另一方面,边腐边提,远不止一人一事。有些人被称之为“老贪”,如阳宝华、陈安众贪了18年,谭栖伟贪了16年,杨刚贪了14年,李春城贪了13年……十几二十年,被提拔不止一次,被考察也不知有多少,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漏网之鱼?

  这说明,干部考察任用还有不少制度性漏洞:一面严厉打击腐败、挖找蛀虫,一面“带病干部”、“问题官员”却又被提拔重用。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吸取这些年的教训,在选任各环节有很大改进。倘若认真贯彻,应该可以避免很多失误。

  为什么在有的地方和单位还是没法认真?正如大家所知,一些单位对“党管干部”的理解,是一把手说了算;对抓“全面工作”的理解,也是所有事一把手拍板——一把手的实际作用有时甚至大于纪律和规定。

  不是说一把手有意要使用坏人,但经验证明,决策离开了民主集中制,十之八九要犯错误。“主观感受靠不住”“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信任不能代替考察”这些确是经验之谈。可以想一想,如果多听班子成员意见,让群众更多参与,有关部门严格抠条件、走程序,那些贪腐分子也许就不会那么顺利地爬上来、呆下去。

  全面的监督、管用的监督,是约束权力的利器。我们对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水平不低,但在实际工作中确有许多障碍。比如,下级对上级不敢监督,同级对同级不愿监督,以致有些事、有些人早有贪腐的疑似之迹,但不到流脓出血,不到伤人害命,就不会有人认真对待。

  纪检监察的重要职能之一,是对党政干部实施监督,主要是发现问题。这两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显著,老百姓的看法是,监督务实管用。

  由此可知,监督的意义是找毛病、查问题,监督的作用是促纠正、督改进,监督的力量是执好纪、抓蛀虫。如果监督仅仅是不痛不痒的规劝,虚应故事的作秀,可有可无的建议,没有手段的空言,那么,监督不仅没有权威,恐怕连监督的责任心也将渐渐淡化。

  从党的制度上鼓励监督,从国家法律上保护监督,从社会舆论上支持监督,使被监督的人心生敬畏,使人们不再害怕监督并敢于监督,这样,党风政风有更大改观,是可以期待的。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