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翟惠生:记者要做到“到现场、问各方、善研判”

来源:海外网 发布时间:2016-04-08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方针,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高度融合的今天,媒体从业者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较之以往更显深重。这个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

  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您对此作何理解?

  翟惠生:媒体姓党,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个传承,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的一种体现。媒体为主办媒体的人发声,从媒体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任何一家媒体通行的基本原则。

  我国媒体姓党,同时也是人民的喉舌。因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共产党代表人民,是人民的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是意识形态领域关乎舆论导向的重大问题,只有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搞新闻舆论工作实际上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成风化人”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您如何理解这里面的“成风化人”?

  翟惠生:我刚才说姓党是给谁说话,这个话我们怎么说呢?也就是第二个问题“成风化人”。我们所有的传媒是对社会、对大众的,对于社会和大众,我们只有引领,不能要求。要引领怎么引领?这需要旗帜,让社会群众跟着你走,并且达到一种“润物无声”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现在的文化艺术形式太多了,新闻作品本身也是一种形式,怎么能让人听进去呢?这就是一个大学问。习总书记讲要有几把刷子,“成风化人”也得有几把刷子。新闻工作者得具备政治指导员的思维,具备老师的爱心,更得具备能够触动社会和大众心灵的本事,做好习总书记说的“讲好中国故事”。会讲故事不光是对外宣传,对内同样还得加一个“更”字,因为中国人更了解中国人,对了解中国的人讲好中国故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怎么讲好中国故事?关键环节有三个:一、奔着历史去;二、奔着文化去;三、奔着科学去。

  奔着历史去指的是什么?讲故事要有来龙去脉,所有的故事要讲开头、结尾和过程。既然这样,我们讲全了吗?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央让我们讲中国道路,中国道路谁讲清楚了?哪个媒体讲清楚中国道路了?中国特色社会道路,怎么讲?很多人不知道。那是中央文件写着的,不能照登一个中央文件就算完事了。

  怎么讲这个中国道路?习总书记讲了,在中国,总统制、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都试过,结果都不成,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道路。可是我们现在的媒体从历史的角度讲了吗?我觉得没有。比如就一个总统制行不通,怎么行不通?我们说议会制不成,中国实行过议会吗?在哪儿开的?什么议题,每次议会以什么结果而告终?其实新华社院里就有一个小木楼,现在是文物保护单位,那就是当年开议会的地方。在平安大街张自忠路到宽街这么几百米距离之内,起码有两位总统的遗址,一个是孙中山去世的遗址,一个是段祺瑞执政的执政府,我们为什么不去拿这些东西当活教材去讲?习总书记说要记住乡愁是什么意思?就是不要隔断中华文化的血脉,要有中国的基因,要让死文物活起来,因为它是一本活的教科书,所有事都记载在这上面。关键我们这本书没翻开,没人去翻。谁去翻?记者必须去翻,必须把精彩的章节公布于众。很多事不言自明,这难道不是“成风化人”吗?

  还有各类文化艺术作品,难道不是“成风化人”吗?电影票房现在这么高,我承认它创造了经济效应,怎么创造的?一部好电影只有一个标准:“你还想看第二遍吗?”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标准。举个例子,过去有一个电影演员叫赵丹,他是从旧社会上海滩走过来的,他在解放以后演的《林则徐》,观众都记住了,演《烈火中永生》里边共产党的书记许云峰,革命的台词在他嘴里一说都变成“成风化人”的台词了,被人永远记住。我再举一个70年代的电影《闪闪的红星》,主角潘东子,一个六七岁的孩童怎么能打动亿万人们的心?是祝新运这个演员吗?不是,是潘东子的那个形象和那双眼睛。这就叫“成风化人”。

  习总书记之所以说“成风化人”,是因为我们现在有的作品不能“成风化人”。习总书记的讲话第一是提出要求,第二是奔着问题去,告诉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现在存在什么问题。

  “贵耳重目”就是记者要做到“到现场、问各方、善研判”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新闻工作者提出12个字的要求:“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您认为新闻工作者如何做到“贵耳重目”?

  翟惠生:“贵耳重目”与“成风化人”是一个递进式的逻辑关系。1963年,教育家叶圣陶为北京的一个中小学生作文选写的序和点评里面说到,我请小朋友们记住,作字行文最应该遵从的最基本的方法是“真”,要真情节、真体会、真感受,或者是真经历、真体会、真感受。新闻工作也应该遵从“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的原则。真经历在哪儿?因为互联网的发达,“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一搜索什么都有,现在记者连现场都不去了,这样还存在真吗?没有。

  记者“到现场、问各方、善研判”是基本法则,现在有几个记者能做到?电视记者可能还好一点,为什么?他得出镜头,所以他得到现场。文字记者有几个到现场?都是凑材料,这个材料还是电子版。本来是一项基本要求,现在成了一个要强调的工作,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太差了。新闻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记者去不去现场我们可以用“走转改”来要求和引领,但是记者内心有去的动力吗?得自己拷问自己。一个外在要求和内在需求结合在一起,才能变成真正的行动。我觉得记者要想把深入现场变成自觉行为,要问自己:一、你热爱生活吗?二、你拥抱生活吗?三、你了解生活吗?如果你热爱生活,自然就走进生活了。如果你要拥抱生活,自然就深入生活了。如果你想了解生活、描写生活,就必须要有前两个:热爱和拥抱。我觉得从人的角度来说,一个人得热爱生活、拥抱生活,新闻也是如此。

  “贵耳众目”就是我们要把自己听到、看到的最真实和最前沿的东西展现给受众,这就是真实。真实里面有一个法则,一定要注意局部真实和全局真实的问题,因为一个人的视野是有限的,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要做到真实客观。真实是要到现场,客观是问各方,“贵耳”这个要问各方。这个“贵”字在于善研判,最后得出来一个真正有价值的结论。

  媒体融合就是要打造全媒体的主流媒体

  记者: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您如何理解媒体融合?

  翟惠生:我觉得你提的问题都是递进的,第一个问题解决了必然出现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解决了必然出现第三个。我们拥抱生活、引领生活的时候,靠什么去引领?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所以必然牵扯到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传播的问题。

  习总书记给媒体融合作了最好的解释,什么叫媒体融合?不是相加,是相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表面上有纸媒和网络之分,实际上是一体的。互联网怎么解决传播的问题?不是把纸质版变成电子版就可以了,那叫相加,不叫相融。记者要用传播速度快的全媒体传播主流价值。据我了解,现在的都市报纸就这样做:记者先发视频,然后在网上发照片,回来写文字,第二天再见报。这就叫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是传播形式不一样,符合各种人阅读的习惯。

  不是说传统媒体就是传统媒体,新媒体就是新媒体。传统媒体有它内容为王的优势,但是有传播慢的劣势。新媒体有传播快的优势,可是有缺内容的劣势。所以两者必须相融。习总书记说的媒体融合就是说我们要打造全媒体的主流媒体,这才能够真正引领多元化的社会。

  新时代下媒体必须保持自己的主流价值

  记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您认为媒体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翟惠生:第一,必须坚持自己的主流价值。丢掉了主流价值就丢掉了根本,媒体就没有立身之地。第二,必须相融,必须跟上时代的潮流,能够驾驭互联网,而不单是利用互联网。

  习总书记说过一句话,共产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为什么?就是因为科技革命的成果是互联网,它是为人类服务的。如果一个政权跟不上这个时代的潮流,必然被淘汰。只有驾驭这个科技革命的成果,才能继续往前走。

  媒体必须保持自己的主流价值,永远不能变。变了就没有立身之地、立命之本。再一个就是怎么立,必须做融合,跟上时代的潮流,驾驭互联网,要当时代的主人,不要当时代的淘汰者。

  媒体要遵从法治框架传播正能量

  记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您认为如何在法治的框架下更好地发挥媒体的作用?

  翟惠生:不光是法治媒体,任何媒体都要在法治的框架下。我们遵从的是什么?第一个是《宪法》,第二个就是新闻纪律和新闻规则。

  在这个框架下,媒体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这是红线和底线。媒体还要传播正能量,做好“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这3个工作。

  舆论监督不是不让,也不是不行,而是说舆论监督关键要传播正能量。何为正能量?我们有具体考量的标准:符合党的利益、符合人民的需求、又能解决问题,这叫舆论监督。这个把握好了,媒体就知道在法治的框架下怎么去做了。我认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媒体从业者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记者 单一良 姚炎中)(本文刊载于《人民法治》2016年4月号)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