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中国七大不能忽略的顶尖智库都在做什么

来源:和讯 发布时间:2016-05-12 13: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智库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泉源。你如何能离智库更近一些,再近一些?聆听思想的声音!

  以下所介绍的六大智库涵盖经济、公共政策、国家战略、外交等方面,想要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洞悉社会发展前沿。

  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国顶尖智库排行榜第七名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简称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青岛、深圳/东莞成立了三个研究院,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在香港、华盛顿、纽约、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悉尼设立了海外代表。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具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尖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社会智库首位。

  二、盘古智库:中国公共政策研究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三、首席战略官:中国最大的国家战略研究网络社群

  首席战略官,中国最大的国家战略研究网络社群,最优质的国际政经内容原创者,拥有互联网全媒体平台通道。全媒体平台日均点击量超过1000万+。

  四、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智库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One Belt One Road 100,OBOR100),由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从业者等各界精英组成,基本定位是要打造“一带一路”的“网络智库”,成为“一带一路”优质资源的共享与孵化平台,聚智慧、聚资源,推动“一带一路”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的落地。

  五、察哈尔学会: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

  察哈尔学会成立于2009年10月,是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以中国与周边国家外交与国际关系为主要领域,以案例、调查、档案为主要方法,提供前瞻性的创新思想产品,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非官方的声音。察哈尔学会创会主席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张国斌担任学会秘书长。总部位于河北省尚义县察哈尔牧场,在北京和广州设有办公室。

  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高校智库排名第一

  国家发展研究院将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 参与改革发展与建设国际新秩序的高层对话,是中国集结高水平综合性知识的一个学界思想库。

  七、复旦发展研究院:高校智库的先行者,中国研究的深耕者,公共外交的践行者,大国智囊的培育者

  成立于1993年的复旦发展研究院基于复旦大学文理医工综合性学科优势,创新机制体制,以国家需求推动学科整合,吸纳和培育了十余个跨学科、跨国界的学术咨政机构,形成了“中国发展模式”、“中国与世界”、“网络理政”等重点研究领域。研究院承办中国大学智库论坛、上海论坛、上海-加州创新对话、复旦发展论坛等国际会议,并承担“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单位、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等机构的运营管理工作。研究院率先在海外建设“中国研究中心”,同时广泛吸收海内外访问学者,实现中国发展和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的双向交互,成为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研究院率先在国内创设“智库访问学者”、“智库学术助理”等项目,主动搭建面向社会的高端平台,担负起培养、储备智库人才的重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