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新型智库研究要有全球视野中国关怀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6-05-24 12: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现代智库诞生于西方,西方国家的智库走在全球的前列,引领全球智库的风潮。中国要建设好自己的智库,有必要研究全球顶尖智库的思想,对这些智库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的所思、所言、所为进行审问、明辨和慎思。

  不同于古代的谋士,全球顶尖智库的谋略思想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随着国际交流的越来越频繁,智库把自己的国家放到全球版图中的坐标来思考。其他国家的做法可以成为本国发展的参照系,别国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成为本国发展战略中的借鉴。

  第二,关注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例如,大数据时代提升了政府管理的能力,同时又给国家安全、全球治理带来新的问题;能源技术的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但又拉大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全球化时代的大部分问题,不是一个国家所能独立解决的。气候变暖、极端气候增多给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造成巨大损害。如何面对气候变化的冲击,需要各个国家、机构和组织共同协调行动。

  第三,对全球问题超强的综合研究能力。布鲁金斯学会既能关注全球层面的反恐行动,又能研究美国一个州的小学教育问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既能对国际贸易的走势作出判断,又能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表意见。能大能小、可里可外,综合研究能力使得国际顶尖智库可以纵横捭阖,判断全球走势。

  第四,在方法上,越来越注重政策分析方法,特别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成为智库报告质量的判断依据。国际顶尖智库每年要花费大量的经费来收集、购买和建设全球性数据库。准确、齐全的数据库是判断全球走势、研究全球问题的坚实保障。

  第五,越来越注重话语权的竞争。许多智库特别是美国智库把自己的言论和观点直接放到互联网上,在各个场合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己的观点,显示了强大的传播能力。国际舆论和国际互联网的通用语言是英语,美国智库在语言上占有先天优势,再加上顶尖智库超强的快速反应、议程设置、引导舆论能力,使得国际舆论圈基本都是美国智库的声音。美国智库站在美国国家利益上研究的美国问题、国际问题,俨然成为全世界必须关注的问题。

  创新是不变的主题。全球顶尖智库在知识创新上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如“区域间的合作组织比全球组织更具有行动力”“无序是更大的挑战”“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不是互相伤害,而是互补的”“反腐也是捍卫人权,因为免于腐败也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这些全球顶尖智库提出的创新观点,令人印象深刻。

  智库的思想具有行动力。智库的思想不仅仅反映世界,而且会影响和改造世界。“亚太再平衡”“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亚投行”“金砖国家”等,都是智库专家提出来的。这些概念依靠智库和智库专家的影响力,能为公共政策和国际舆论设置议程。

  全球顶尖智库必须有天下责任和思想担当。研究全球顶尖智库的思想,必须先从相关智库本身的立场观点出发来理解,然后去伪存精、删繁就简。“夫天下神器也,非可为者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而不是哪一国、哪一个势力的天下。只有在人类利益、国与国关系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才能真正引领人类走向命运共同体。

  总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知己知彼,既要有全球视野,又要有中国关怀,在战略对话与竞争合作中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为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