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顾勇华:记者的理念须变革,传播必图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6-27 12: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25日,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传媒大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顾勇华应邀参加“融合创新与传媒智库——2016全国百名媒体总编金陵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记者:理念须变革、传播必图新》。

  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传媒大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顾勇华发表主题演讲《记者:理念须变革、传播必图新》。

  顾勇华观点:

  媒体理念的变革是以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为分界线。在前400年当中,我们基本上是不停做这种加法,比如报纸的出现提高了传播的速度,后来有了广播,扩大了传播的范围和速度,也有了与之相适应的采编工作过程,这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流程再造。到了上世纪末,报纸开始有了互联网的网络版,在做加法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个与之相适应的相互匹配的理念,这是“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理念。在此指导下,人的自我革新能力,就决定了传播的效果。移动互联技术推出之后,瞬间就打破了400年前的传播平衡, “我说你听”成为“大家说大家听”。面对这个变化,我们的传播理念可以说是猝不及防。如今,传播中的种种烦恼,归根到底与传播理念的不适应密切相关。

  我们要变革什么呢?首先是支撑传播理念的哲学技术。我们比较熟悉比较善于用形式逻辑来思考,非常不适应不熟悉用辩证角度来思考。比如龙卷风是天灾,但是受到灾难的是人;第二,世界传播规律的认识;第三,以人民为核心的理念;第四,融合。只要我们有一天在讲融合,那么就意味着我们离融合还远。融合分三个阶段,第一是配合,第二是结合,然后才谈得上融合。融合主要还是看传播效果,按照这个效果检验的标准,融合的程度可以不同,方向一定是正确的。根据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只顾在形式上采用新技术,而是内容在前,传播对象主导,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最好的服务。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