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张研农: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闭幕词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6-11-15 12: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与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各项议程,开得圆满成功。

  让我们深受鼓舞和倍感振奋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会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与会同志,并发表了高屋建瓴、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作重要讲话。这为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成为大家的共同意志和决心。

  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了中国记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推举了名誉主席,选举了主席、副主席,任命了书记处书记,这些议程意义重要,都是严格按照中国记协章程和会议主席团确定的程序进行的,展现了团结民主、风清气正。工作报告和记协章程修订草案,将成为记协今后工作的基本依据,也将载入记协工作的史册。

  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在过去五年任期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正确指导下,团结和动员广大新闻工作者,在行业管理、媒体服务、业务研讨、新闻评奖、对外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于创新和成效的工作,积极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这里,我代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向第八届理事会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这次会议经过发扬民主、充分酝酿,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记协领导机构。这是各位理事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这里,也请允许我代表新一届中国记协领导机构的成员,向各位理事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年初的“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著名的“48字”职责使命。承担这样的职责,肩负这样的使命,“四个意识”是坚定的思想底座,是根本的行动指南。记协工作的政治性怎样体现,正是体现在能否贯彻“四个意识”,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核心聚力,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增强我们自身的“四个意识”,同时引导新闻战线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正是记协工作的重点所在。

  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应该一以贯之,但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则要与时俱进。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媒体融合的深入,新闻舆论工作的内涵在变化、外延在拓展。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服务新闻工作者,要做好行业自律,要提高队伍素质,就必须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平台、工作方法,跟上时代节拍。总书记说,人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点就应该在哪里。记协工作也是如此,新闻工作在哪里、新闻工作者在哪里,记协的服务就应该在哪里,重点就应该在哪里。

  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中国新闻界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做好记协工作是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打比方说,群团工作要“众星拱月”。记协工作也是“月明星灿”的一颗星,要成为党的工作的“传动装置”和“舆论杠杆”。围绕党的领导这个圆心,记协要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动力、解决问题的工作,立起政治性这个灵魂、把握先进性这个方向、筑牢群众性这个根基,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支撑。

  我们国家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是一支优秀的队伍,他们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录了国家的奋斗史,书写了民族的心灵史,构成了时代的精神史。从邹韬奋、范长江,到穆青、范敬宜,再到当前大量的优秀编辑记者,可谓“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云山同志曾说,记协是深受欢迎的“新闻工作者之家”。当前,记协联系着217家会员单位,联系着持有新闻记者证的采编人员22万多名。作为记协最高机构的理事会,也得“打铁还要自身硬”,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也要有清正廉洁、踏实务实的作风。这样才能更好地团结服务和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

  1937年11月8日,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这一天也被确立为记者节。明年,记协将迎来80周年华诞。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任期的5年,将是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在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闻舆论助力,为改革发展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