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动态->

张百新出席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第32届年会并讲话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时间:2017-09-07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31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在广州举办第32届年会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出席并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兼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会见与会代表,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140余家晚报都市报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张百新做题为《牢记职责使命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讲话,充分肯定晚报都市报重要地位和晚协一年来工作成绩,诚挚感谢全体晚报都市报及其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张百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张百新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对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和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改进创新、加强网上舆论工作、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等十个方面做出重要论述。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国记协换届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四向四做”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26”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学习讲话,是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晚协是党团结晚报都市报新闻工作者的重要平台,必须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会员单位负责人和采编骨干,认真学习讲话重点内容、深入领会讲话重大意义、精准把握讲话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张百新要求,准确把握宣传主题主线,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张百新说,今年新闻宣传工作贯穿全年的主线就是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迎接十九大宣传报道。晚报都市报要善于从凡人小事、日常变化落笔,运用故事、漫画、短评等特有形式,力争出彩出新。要全面展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生动实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筑五大发展理念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充分反映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新生活新变化新风貌、新需求新愿望新渴盼以及公共服务、就业、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的获得感;深入挖掘普通人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集中展示各行各业群众立足本职工作奋发向上,对国家繁荣、社会安定的真诚向往;围绕“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代表风采”等专题专栏做好宣传,加强社会热点问题引导。要严守政治纪律,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策划报道,对重大报道、重点稿件亲自把关,做到出彩不出错、帮忙不添乱,共同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

 

  张百新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再创晚报新优势。张百新说,当今时代,新闻舆论传播格局出现了新趋势新变化,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做出改革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提出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9个方面创新要求,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双向融合发展。2014年8月,中央深改组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顺应互联网传播趋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今年3月22日,刘云山同志视察人民日报并召开媒体融合座谈会时要求,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拓展新闻舆论工作的广阔空间,坚持内容为王,增强新闻报道的权威性时效性,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用人体制和激励机制,培养更多全媒化、复合型的新型媒体人才。刘奇葆同志要求,形成融合发展的新观念新认识,利用最新技术提升内容的数据化处理能力、着力打造移动互联网新闻门户,增强内容核心竞争力,改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分立单干的状况,建立统一指挥的多媒体采编平台和人才管理体系,探索适合各自特点的媒体融合模式和立体传播体系。

  张百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国晚报都市报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积极推进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如推出羊城派客户端等一批新媒体品牌,不少晚报微博的粉丝达到百万量级,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直播、H5等技术逐渐应用到采编播发实践,无人机拍摄等技术应用实现新突破。同时,也提出了困难和问题:一些媒体应对新变化新挑战的思路不够清晰、创新步伐不够快捷、对受众需求变化反应不够敏锐,面临受众规模不断缩小、影响力弱化、市场份额和行业整体利润下降等空前挑战。张百新强调,必须改革创新、推进深度融合发展,要用互联网思维指导新媒体建设,不要简单照抄照搬大型中央厨房模式;要立足自身优势,加强内容建设,以技术支撑驱动转型升级,建立更为适合的垂直化管理采编车间,促进一体化发展;要加强版权保护与合作,努力搭建媒体融合和资源共享平台,全面推动深度融合发展,重塑民生新闻新优势。

 

  张百新要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协会自身建设。张百新说,晚协等新闻社团是党领导的新闻界群团组织,在团结引领新闻工作者、巩固新闻舆论阵地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的群团工作,指出群团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基层基础,以改革推动群团组织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晚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拓展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根据民政部和中国记协的要求严格内部管理,更好地发挥团结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汇集人才、凝聚人心、服务会员的能力,建设真正的晚报都市报新闻工作者之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内部权益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