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陆闻言:钢铁电商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来源:中国冶金报 发布时间:2018-06-28 13: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量高速增长(100%左右)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或将维持20%左右的中速增长,平台企业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实现差异化竞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陆闻言在2017(第三届)中国钢铁产业链电商高峰论坛上发布《中国钢铁电商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指出。

  《报告》跟踪统计了国内规模以上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电商平台总成交量约为2.23亿吨,占当年钢材产量的20%;2016年电商平台总成交量为2.226亿吨,占比为19.6%;2017年上半年,电商平台总成交量为1.325亿吨,占比为24%。

  在成交量增长方面,2016年国内钢铁电商总成交量同比增加了21.6%,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加了51%。陆闻言指出,2016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增量主要来自欧冶云商。欧冶云商2016年的总交易量增幅高达280%,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仍维持在258%的高位。扣除欧冶云商的交易量,其他平台合计的总交易量在2016年的增幅仅为5%,今年上半年的增幅为28.7%。

  陆闻言强调,钢材交易的完成覆盖金融、仓储与物流等环节,这些环节的存量远大于交易本身的增量,为钢铁电商相关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报告》数据还显示,钢铁电商行业的集中度逐年提升,CR4(排名前4的电商平台的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比例)由2015年的63.7%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74.7%。

  “钢铁电商行业目前已基本形成钢银电商等4‘巨头’并存,其它中小区域性和专业性平台共同发展的竞争格局。”陆闻言说。

  他认为,钢材市场的区域性和钢材产品的专业性使对应的中小电商平台具有与“巨头”共舞、并存发展的机会。

  陆闻言指出,钢铁电商模式本身没有优劣好坏之分,不过从财务角度来看,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类似于京东的高营收、高现金流、低毛利率、净利润低或亏损的“平台+自营”模式,二是类似于阿里巴巴的高毛利率、高利润的纯平台模式。

  “钢铁电商平台尽管出现了盈利情况,并开始分化,但盈利的持续性仍待观察,负的现金流和高负债率支撑下的盈利质量还有待提升。”陆闻言说。

  陆闻言认为,对钢铁电商平台而言,定位要清晰,要形成差异化竞争。

  “电商平台是定位于强大的运营能力,助力钢企提高资金周转率?还是通过金融手段处理应收、应付等账款来改善资产负债表?或是直接通过强大的销售能力,提高单品售价,来提高销售利润率?电商平台要根据自身的定位加强与之对应的能力建设。”陆闻言强调。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