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威海下发实施意见推进"高校智库"助力地方发展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8-07-26 07: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和产教融合战略的深入实施,高校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多所高校来威“安营扎寨”的大好机遇下,威海市应如何将高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与威海市区域创新发展资源进行深度融合,助力威海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

  近日,威海市下发《关于完善合作机制促进高校与地方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进一步深化威海市校地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双方“共生共荣、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关系,实现高校改革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到2020年,全面建立地方高校互动机制,完善人才需求导向的培养模式,形成产教统筹、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强化“地方性”“应用型”办学模式

  《意见》要求,威海市在校地统筹融合、优化办学模式方面,将进一步明确产教融合发展要求,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项政策,统筹优化教育和产业结构。同时,各类高校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准确把握办学定位,强化“地方性”“应用型”办学模式,按照各自定位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在完善学科体系、聚焦产业需求方面,《意见》要求各高校、企业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工程,进一步推动高校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发展产业急需紧缺学科专业,形成一批地方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集群。同时,深化“引企入教”改革,采取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满足新旧动能转换格局下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服务地方是职业院校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介绍,威职作为山东省第一届职业学校校企地合作研讨会的主办单位,已与各区市、开发区重点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7届5000多名毕业生的本地就业率达到60.8%,有效满足了地方企业用人需求。

  进一步推进校企双方协同创新

  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校企融合逐渐加深,如何促进成果转化成为关键。为此,《意见》指出,将进一步推进校企双方协同创新,支持各大高校融入威海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政产学研金用服”协同创新,并通过校企合作方式设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科技孵化示范基地,助力产业成果落地生根。

  山东大学(威海)副书记赵玉璞表示,山东大学(威海)将瞄准重点产业,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山东大学(威海)作为联合国内外合作单位的枢纽和重要支点,正在与威海各区市、开发区、重点园区和企业展开广泛合作。目前已联合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与临港区共建“先进制造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并投入运营,为迪尚集团、好当家集团、天润曲轴等多个单位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科研合作200余项。

  深化校地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

  在校企平台搭建的大趋势下,人才是发展的基础。

  为助推威海市产教协同育人,发挥人才集聚效应,《意见》明确,要深化提升“威海英才计划”,强化高校人才引进,探索实行“就职高校、创业威海”的办法,深化校地高层次人才共享机制,造就更多“两栖型”人才,实现人才聚集效应的最大化。

  《意见》同时指出,各大高校要建设高校智库,鼓励各大高校积极参与到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加快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囊团和创新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我校将结合威海地域优势和城市发展需要,开展区域发展研究,建设具有威海特色的高端智库平台。” 赵玉璞说,目前,山东大学(威海)已有20余项咨政报告获省部级以上采用,尤其是与威海市政府合作成立的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重要的研究课题,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加大对外交流,拓展国际合作

  《意见》明确,要加大对外交流,拓展国际合作。各大高校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项目合作与人才交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威海国外友好城市、合作机构等,为高校开展国际合作牵线搭桥,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位于南海新区的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将教育发展的触角转向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开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本校区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和新兴学科拓展区。“目前,学校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重点打造北交兰卡斯特大学,主要通过引进英国的教育模式与师资力量,让学生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际化的教育。”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宏林介绍,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国际教育合作,按照“双向交流、同步提升”的方式,打造中西一体的国际化合作学院,让更多国外师生来威学习交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