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海外顶尖智库汇聚上海,他们正在关注哪些前沿话题

来源:上观 发布时间:2018-10-30 11: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智库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常常作为“第二轨道”的智库外交也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地缘政治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的理性与智慧为世界所需要,它促使各国携手面对人类面临共同的问题,在求同存异中协调发展。

  在10月25日—26日举行的“2018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上,来自10余家国外著名智库和60余家国内重要智库的近200位代表参加论坛。其中,不乏英国查塔姆学会、法国国家关系研究所等国际顶尖智库的专家学者。那么,这些海外著名智库都在关注哪些重大和前沿话题呢?

  法国国家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朗索瓦斯·尼古拉斯透露其所在智库的一项最新动态,即他们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一份有关“法国和欧洲国家应当如何去解读‘一带一路’”的智库报告,预计会在今年11月推出英文版。她表示,“研究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行,这是全球秩序变化中的一个重要主体和重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我希望在今天的会议中来谈论一下这个问题的原因。根据我们的研究,‘一带一路’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比较热点的话题,也因此,我们在过去的两年间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她认为,“一带一路”符合欧洲国家的利益,很多欧洲国家都可以从“一带一路”中获益。比如,工业化国家最关注的是互联互通,因为这样可以增进其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而那些不太发达的国家也可以从中获益,因为他们可以获得资金,可能获得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她同时建议,增进欧洲项目和中国项目的协同效应。英国查塔姆学会研究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与外交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于洁表示,中国是很多全球分析学家和智库研究者的研究重点。虽然在有关问题上还存在一定分歧,但讨论中国未来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无疑是一个热点。

  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中的应用及其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影响,也成为海外智库的关注问题。美国全球企业中心克里斯托夫·凯恩非常关切的一个视角是,技术能否带来包容性发展?他表示,我们现在拥有大量的数据和非常先进的技术,未来智能系统将无处不在,比如,政府的操作、企业的操作,可能都需要依赖于这些智能的系统。在他看来,“技术会拓展人类的能力,比如,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决策能力,能够实时做出决策,甚至是在纳米秒这么一瞬间作出决策,但这也要求我们在认知方面有更高的发展”。他认为,了解新技术、掌握数据分析工具、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展问题分析,是这个时代赋予智库的责任,也是智库能力的重要反映。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有过错误利用这些数据资源的教训和危机,甚至危害到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智库有义务提倡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运用,由此更好地感知、更好地观察这个世界的深远变化,与此同时,也要增进人与人之间的透明度、信赖度和相互协作,实现包容性发展。

  全球秩序的走向与美国问题,也是不少海外智库关注的焦点。塞尔维亚前外交部长、贝尔格莱德冲突研究中心创始人伊万·姆尔基奇认为,世界秩序正在发生很多变化和动荡,尽管当前国际秩序仍然处在联合国宪章之中,但世界发展的多样性、独特性和很多国家的差异性却正在呈现出来。“我们看到有很多变化在发生,我们还是要思考一下今天和过去有什么不同,找到一些解决方案,这是当今智库应当做的事情。”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所长瓦雷利·加尔布佐夫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这是一个现象级的问题,不仅反映了美国社会的问题,也反映了全球社会的问题,它是所有问题结晶化的反映。”他表示,当前,俄罗斯有更加谨慎的外交政策,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说他的外交政策要更加谨慎,“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我的同事都面临一些问题,这包括,我们该做什么,如何维持这种地缘政治的线条,如何更好地维护保卫地缘政治的利益”。他也更为具体地描述了关注特朗普政府政策背后的目标指向,即“我们要找到一个新的模式,来塑造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关系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不仅会对俄罗斯有利,而且对于中国、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也应是有利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