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与高校共建地方立法高端智库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8-11-13 12: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4所高校共同建设的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近日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意味着,湖北省地方立法工作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当前,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队伍面临结构不合理,立法工作力量与立法任务不相适应的现实难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志强介绍说,建立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旨在搭建平台,引导地方立法实务需求与立法理论研究供给对接,更好地促进立法专家学者参与地方立法实务,将立法实践工作人员和立法理论研究专家、实务专家三者有机结合,借力借智,进而提高湖北地方立法整体能力和水平。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通过的基地总体建设方案,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与四所高校共建的立法研究工作机构,功能定位是“一库三基地”,即立法工作高端智库和立法实务论证咨询基地、立法理论研究与创新基地、立法人才培养基地,为湖北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培养立法人才。

  4个基地分别设在4所高校,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统一授牌。每个基地专家库由4所高校的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构成,其中校内专家50至60人,以本校法学专业专家、教授为主,校外专家15人左右,由国内法学知名专家、教授以及立法实务资深专家构成。

  今后,各基地将根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部署和各级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立法项目论证评估,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起草、修改、论证以及组织立法听证、评估等工作。同时,可受委托对设区的市、自治州以及自治县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专家审查意见;对地方性法规清理提出清理意见和建议。基地还将选派博士、硕士到省以及设区的市、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实习,参与立法实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