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中证协公布“智库”委员会名单 众券商公募研究所长在列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01-31 12: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首席经济学家委员全名单出炉!今日中证协公布了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日前,网络流传一份证券业协会拟聘任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名单,总计30名成员。券商中国记者随后获悉,这份名单仅为首席经济学家委员的增补委员,并非全部委员名单。

  今日下午,证券业协会公布该委员会全部委员名单,共有63名券商、公募等机构人士担任委员,包含1名主任委员、6名副主任委员、包括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在内,共有34名首席经济学家委员、23名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委员,以及1名秘书长。

 

  湘财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康为主任委员,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为增补副主任委员。安信证券高善文、海通证券姜超、银河证券刘锋等30位为首席经济学家增补委员。

  通过新公布的全名单,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市场上对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存有两点误解。

  63位机构人士入选中证协分析师、投顾、首席经济学家委员名单

  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已经确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名单备受业界关注。

  今日下午,证券业协会公布《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名单》,该委员会共有63名委员,包含1名主任委员、6名副主任委员、包括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在内,共有34名首席经济学家委员、23名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委员,以及1名秘书长。

  湘财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康为主任委员,申万宏源证券总裁助理陈晓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涛、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为副主任委员。

  附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

  李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副主任委员

  陈晓升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黄燕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刘元瑞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杨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

  姚余栋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委员(排序不分先后)

  陈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邓淑斌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高善文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韩贤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何晓斌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姜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

  况雨林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

  李大霄英大证券有限制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

  李国旺上海大陆期货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李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林采宜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刘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刘煜辉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潘向东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邵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广发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沈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衍生品总部总经理

  宋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伍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

  徐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杨成长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俞平康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兼产品管理部总经理

  袁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张岸元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张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章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委员(排序不分先后)

  陈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

  高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财富管理部总监

  郭荆璞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开发中心负责人

  韩振国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负责人

  何媛媛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胡又文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负责人

  华中炜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执委会委员、副总经理

  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

  贾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

  鞠厚林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总经理

  李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八处处长

  楼小飞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首席培训官、董事总经理

  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王剑辉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总经理

  王新栋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零售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

  王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联系总监

  武超则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研究所所长

  许英博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

  袁绪亚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翟太煌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张新年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济业务部客户经营中心董事总经理

  周励谦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

  秘书长

  张屹君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副经理

  业界对名单有两点误解

  业界对这次名单的公布一直高度关注,同时也存在两点误解。

  1、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并非设立,而是更名。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该委员会并非设立,而是更名。证券业协会一直有设立“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当时的主要职能是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和投资顾问的素质管理,提升分析师、投资顾问的执业水平,从自律的角度,对发布研究报告业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制定执业规范,加强行业交流。

  此番随着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的确立,该委员会更名为“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新加“首席经济学家”部分职能。

  据了解,首席经济学家这方面的职能主要在于发挥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智库”作用,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促进政府与市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便于听取首席经济学家对市场走势、市场发展的建议,对难点问题提出观点和参考。

  2、30位首席经济学家仅是增补委员,并非全部委员。

  在委员会没有更名之前,就有30多位来自券商、公募等各领域的委员;此次更名之后,新增补了30名首席经济学家,包括东吴证券陈李、中原证券邓淑斌、安信证券高善文、汇添富基金韩贤旺等。

  需要提及的是,原先委员名单中就有几名首席经济学家,包括湘财证券李康、英大证券李大霄、上海大陆期货李国旺、新时代证券潘向东等。在1月16日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新增首席经济学家名单中并未包含上述首席,但他们同为委员会委员,其中李康为主任委员。

  券商中国记者还注意到,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许英博为新增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委员。据了解,因他本人的工作发生变动,所以为新增委员。

  30位新增首席经济学家主要来自券商、公募

  1月16日,中证协下发《关于聘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成员的决定》,决定聘任大成基金姚余栋、安信证券高善文、海通证券姜超、银河证券刘锋在内的30位首席经济学家为委员,任期自2019年1月16日至本届理事会届满。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30位新增首席经济学家委员分别来自于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其中券商系委员有26位,公募基金系委员为汇添富基金韩贤旺、华安基金林采宜、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富国基金袁宜等4人。

  新增委员名单为:陈李、邓淑斌、高善文、韩贤旺、何晓斌、姜超、况雨林、李迅雷、李湛、林采宜、刘锋、刘煜辉、鲁政委、彭文生、邵宇、沈明高、沈彤、宋宇、王涵、伍戈、徐高、许英博、杨成长、杨德龙、俞平康、袁宜、张岸元、张明、章俊、诸建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首席经济学家作为既能体现专业性又能体现独立性的群体,有义务对上市公司、对市场、对政策的最新动态做出解读,并发出声音;从与监管沟通的角度来讲,例会制度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反馈机制,对于让经济学家了解监管,也让监管多听一些来自民间、独立专业的经济学家群体提供的观点意见,都有好处。另外,因为只是一种沟通机制,而并非硬性要求,委员会只对经济学家做出专业资质的要求,而这些经济学家发言的内容会有怎样的影响力,就由市场来判断。

  经济学家例会制度日前确定,委员会去年更名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份,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就完成了更名。去年11月8日,证券业协会发布协会动态,协会于日前召开了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会议就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等征求了意见。来自证券基金行业的30余位首席经济学家、中央宣传部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这是委员会更名后组织的第一场座谈会。

  11月16日,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发出自律倡议。全体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将遵守《证券法》等规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认真做好经济金融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树立廉洁从业良好形象;爱惜在行业形成的良好声誉,客观、专业、审慎发表研究观点,积极传递正能量;加强政策法规和专业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业务能力,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

  1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在召开了第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当时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回应了各位经济学家反映的市场关切。

  今年1月25日,中证协发布《中国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简称《例会制度》))明确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按季度召开,由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承办。

  会议主要对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进行分析、及时反映市场关切与行业呼声、探讨金融热点问题,通过市场各方对话交流、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沟通渠道。会议将邀请有关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宣传主管部门、主流财经媒体参会。会议成果以分析报告的形式供政府有关部门参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