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瞭望智库首个数字普惠金融调研基地落地宜信

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9-05-31 13: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普惠金融是一个世界性议题,不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有普惠金融的发展需求。近十年来,各国政府及众多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G20、经合组织OECD 等,都在大力推广普惠金融。

  中国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源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自2016年《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提出“数字普惠金融”概念以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数字普惠金融”成为普惠金融的进阶版,这使得行业再次呈现出空前热度,并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党的十九大报告更为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崭新的政策和理论对接。

  十三年来,宜信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在个人金融、小微金融和三农金融等业务领域,建立起了领先优势。其中,宜信旗下子公司“宜人贷”于2015年12月率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是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长期致力于提供安全便捷规范的个人信用借款服务;为小微企业在线提供实时信贷服务的金融科技平台“商通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激活小微企业数据的信用价值,走出了一条“数字普惠金融”新路。宜信旗下公益助农项目“宜农贷”为助力精准扶贫,十年来以低门槛、透明化、个性化为特征,资助超2.7万农村妇女,资助金额超3亿元,累计帮扶了17个省份的35家合作机构。专注三农领域的“宜信租赁”,则率先推出了“农机租赁”,并开创了“奶牛活体租赁”的先河,同时积极加入各省奶业协会,充分支持中国奶业做强做大。

  瞭望智库高级副总裁张超表示,瞭望智库始终密切关注、记录和参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与演变,努力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应有的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舆论引导等作用。连续多年发布了有关金融科技、银行业转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大型研究报告,得到了决策层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谈及此次授牌的初衷,张超称“宜信已经两次入选哈佛商学院MBA案例库,6次入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案例库,成为了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瞭望智库选择宜信作为我们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首个调研基地,一方面是对其既有成绩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寄希望于双方能在未来继续探讨和挖掘更多有益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好点子、好模式、好案例。双方合作将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互补,希望未来可以将更多的宜信创新案例变成可复制的样本,影响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从业机构。

  对此,宜信普惠高级副总裁王威表示:“今天的授牌是国家智库对于我们的信任,是对我们过往一点实践经验的认可,更是对那些奋斗在普惠金融第一线的同事们的一种鞭策和激励。在瞭望智库的指导和帮助下,宜信普惠即将掀开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谈及“数字普惠金融如何能够服务更广大的群体?如何不断降低小微融资成本?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数字普惠金融如何进行模式创新的探索?”等问题,王威表示:“瞭望智库的平台资源、学术研究能力将与宜信的行业实践经验、金融创新探索深度结合。相信在未来,我们会携手共同探索出答案。”

  一直以来,如何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改善现有的金融服务能力,更全面高效的触达“中小微弱”群体,是宜信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上下求索的首要课题。作为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法阵的中坚力量,宜信普惠也将为打造中国数百万客户更加信赖的普惠金融服务品牌而不遗余力地走下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