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打造充满活力的智库生态系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12: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17—1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第22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主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

  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表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使命,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专业化高端智库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方社科院。要突出理论武装,深化理论阐释。要强化大局意识,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职责,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要不断增强“四力”,把以精品成果奉献人民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要用明德引领风尚,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宣讲阐释、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吕嵩崧认为,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层次齐全、主体多样、领域广泛的智库体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武装、政策阐释、舆论导向、话语宣传等重要作用;要顺应时代发展,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前瞻性问题进行对策性研究;要继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增强问题意识,凸显新型智库服务社会服务决策的功能与作用,努力开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局面。

  在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看来,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要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立时代潮头、敢发思想先声,着力在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学研相长、科研为民、守正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加强沟通交流,共推创新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路径与经验进行了探讨。智库成果是检验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认为,地方智库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方政府支持力度等因素影响,在获取资源、研创成果、推广宣介等方面水平良莠不齐,更应当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基层一线,深度了解国情省情,掌握社会发展现实状况,总结规律,发现问题。通过联合研究、学术交流等方式,建立完善自身的研究网络,在研究选题、研究方法、成果宣介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大力提升科研成果的质与量,真正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富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龚建文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只有不断提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能力,才能真正书写群众的学问,锻造富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理论阐释和政策研究工作者队伍。

  理念创新带动体制机制改革破题

  谈到各地新型智库建设的新举措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俊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先后通过“智库+政府部门”“智库+分院”“智库+省情调研基地”等举措,不仅同各地政府共享人才资源、学科建设资源,也增强了社科院对政府、基层社会科学决策的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为社科院开展调查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了第一手数据信息支持。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向宝云谈到,新型智库建设要在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广泛吸引智库生态链的上下游资源,通过激发每个生态单元的活力和潜力,形成纵横结合、相互补充、独特有序的智库生态系统。

  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祥健表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永恒主题,“特色”是新型智库建设的立命之本,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旨所在。我们要站在70年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干劲热情,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发挥理论优势,加强创新研究,着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福建社会科学院主办。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