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首家聚焦安全与发展交叉领域研究智库成立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11: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联安研究院学术研究启动仪式暨首次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家聚焦安全与发展交叉领域研究的民间智库。

  座谈会上,联安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席、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国家发改委原财金司和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随着全球化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拓展,未来的世界会因为市场、技术、制度的改进而变得更加一体高效并相互依赖,但也可能因此在安全方面变得更加脆弱和动荡。

  联安研究院院长胡光明说,这正是联安研究院成立的时代背景和缘起。他介绍说,联安研究院是由国内安全相关行业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作为国内首家聚焦安全与发展交叉领域研究的民间智库,联安研究院的宗旨是倡导和创立“新型经济发展安全观”,希望聚焦发展与安全的交叉领域,通过将安全与发展问题进行整体系统思考和研究,力争创造新的理论、新的观念和新的学科和新的应用,在新时代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有益贡献。

  联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勇介绍,联安研究院以政府相关部门、国际组织、科研院所、高校、 社会组织和企业为服务对象,以自主研究、受托研究与合作研究、课题承担、专题培训、咨询顾问和其它个性化服务为服务形式,愿景是成为中国安全与发展研究的领跑者,安全建设事业的推动者。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任彦申以中美贸易为例表达了中国需要提高忧患意识,加强安全研究的观点。他说,中美贸易战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长久的战略对抗,我们要有民族危机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的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是根本,经济安全是基础。联安研究院研究以经济安全和公共安全为研究重点,经济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能源安全、粮食安全、货币安全。在粮食安全方面,美国已经有了提前布局,中国也不能落后。

  联安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对联安研究院学术研究表达了祝贺。他说,建国七十年以来,中国的安全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社会发展的的要求相比,仍然任重而道远。他作为中国安全科技发展和现实治理体系的主要见证者和规划建设者之一,为有经济金融、社会安全管理等专业背景的人加入安全课题的研究感到非常高兴。

  在启动仪式现场,江苏公共安全研究院等四家机构与企业负责人同联安研究院院长胡光明,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