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第五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10: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11月9日-11日,以“数据驱动的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办,中国知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研究院协办,来自国内各智库机构、高校、企业等50多家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知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针对智库建设发展在内涵与应用、理论创新、政策研究评价实践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会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表示,各高校、研究所应建设专业知识资源中心,有效挖掘开放的知识资源,充分发挥智库在提供多样化服务产品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教授王继民探讨了数据驱动的政策研究评价实践,介绍了数据驱动研究的特点、综合评价的作用、实质与应用。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薇分析了学术研究与智库服务之间的区别,并指出智库建设中存在的一些数据问题。

  南京大学教授李刚特别提出,研究型大学智库是政策创新的策源地,主要在理论创新、资政建言、舆论引导、方法孵化、为国储才、公共外交六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同时研究型大学在新型智库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困惑与瓶颈,如对现代智库的认知相对不足、智库实体化法人化进展缓慢、评价激励机制影响智库活力、智库研究难以助长学科生态等方面。

  中国知网党政与金融知识管理事业本部总经理谢磊表示,大数据背景下智库建设需要把专家、数据和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构成一个高度智能化的人—机结合、人—网结合的体系。谢磊提到,数据驱动是“智库”发展的重要根基,党校、政府及高校及行业智库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据的支撑,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信息资源,以及跨机构、跨区域的专家协同合作。

  本次大会为学者们了解智库领域的最新动态、最新研究成果和探讨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建设数据驱动的新型智库具有启发意义,对各智库建设单位积极探索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途径具有导向功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