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我们要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持续深化智库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着力提高“河北中心智库”建设水平,将其打造成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水平智库,使其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把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与北京合作筹办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生根,河北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运行模式,优化学科布局,激发科研活力,加快推进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取得一系列高质量智库成果,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回顾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历程,展示实践成效,总结建设经验,明确继续推进智库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河北中心智库建设的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智库建设的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所有这些,都为我国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于2015年7月制定《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先行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以服务党委政府公共决策为宗旨,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努力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有重要影响的新型智库,成为全省新型智库体系的核心载体和主体平台。同年10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将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定位为河北中心智库,批准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瞄准建成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国内一流智库。这个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河北中心智库建设起步,迄今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一)探索起步阶段

  2015年7月,我院正式印发《方案》。从省委省政府决策需求和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根据学科优势、研究专长、队伍构成、科研资源及成果转化渠道等情况,重点打造五个专业化智库研究中心: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治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谋划了三个专业实验室:省情研究重点实验室、宏观政策仿真重点实验室、舆情监测分析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三大数据信息平台:省社会科学数据信息网络平台、省社会科学评价平台、省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平台。至此,“河北中心智库”应运而生,进入探索起步阶段。

  在这个探索起步阶段,河北中心智库把深化科研体制机制、科研组织形式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保障,统筹建立新型智库综合管理体系,出台了新型智库组织管理体制、研究体制、经费管理体制、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智库交流合作机制等配套方案。积极拓展研究视野,推动开放汇智,通过鼓励专家开展调研、组织“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国际智库论坛”等学术会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智库成果。规范课题管理,组织专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放管服”改革、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级各类课题研究。打造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咨询平台,创办《智库成果专报》,通过该平台定期上报研究报告,智库成果直接进入省领导决策。

  2016年,河北中心智库被光明日报社和南京大学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索引系统(CTTI)收录,成为首批被收录的社科院智库,并在当年召开的全国社科院系统会议、智库研究与评价会议上应邀介绍了我院智库建设经验,受到好评。

  (二)加速发展阶段

  2018年3月,我院印发《新型智库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从我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出发,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有效精准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决策,调整改革院新型智库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将原有5个智库研究中心调整至9个,即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研究中心、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开放经济研究中心、金融财税研究中心、法治河北研究中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进一步明确各智库研究中心的主攻方向、年度业绩考核、基础科研经费等实施细则,标志着河北中心智库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在这个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河北中心智库持续深化体制改革与创新,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制定了《关于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意见》等13项配套制度,在选题、决策方式、组织机制、经费管理、合作模式、考评制度、传播途径等方面,建立起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动学术资源、人才优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机结合,围绕实现智库建设和地方发展双赢,在全省各设区市选取具有发展特色、典型意义的市县,合作布局建立省情调研基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鼓励各研究中心谋划举办沿海经济带发展研讨会、万企转型发展研讨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沿问题智库圆桌会等专家对策性研讨活动,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专家智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河北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组织专家开展各级各类课题研究,课题立项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显著提升。畅通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渠道,通过《智库成果专报》上报成果的选题编辑质量不断提升。上报率和批示率再创新高,咨政建言更具有现实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2018年,河北中心智库在CTTI发布的全国综合型研究智库测评中名列第六,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中名列第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9年,我院提交的“深化科研体制改革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河北中心智库高质高效建设案例报告”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标志着智库建设跃上新台阶。

  河北中心智库的组织构架和体制机制

  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创新,河北中心智库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智库运行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一)组织架构

  目前,河北中心智库下设9个非编制智库研究中心,即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研究中心、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开放经济研究中心、金融财税研究中心、法治河北研究中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研究中心是2016年4月经河北省委宣传部批准的依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建立的省级试点智库之一。同时,设立智库建设办公室(挂靠院科研组织处),负责中心智库建设日常管理工作。

  各研究中心实施科学高效的科研管理模式,以重大研究课题为龙头,整合院内外研究资源,依据各自研究领域和研究优势,以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现代化经济、提升开放水平、防范金融风险、依法治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党风廉政建设等省委省政府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及时推出有用、管用的高水平智库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有效的智力支持和服务。

  5年来,河北中心智库科研队伍不断壮大,已形成一支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具有相当规模和较高综合素质、较强科研能力的智库研究队伍。为加强团队建设,实现科研高效运转,河北中心智库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每个研究中心设1名首席专家,由院长直接聘任。首席专家负责各研究中心研究工作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带领科研人员高水平完成课题研究、调研考察和合作交流等工作。

  (二)体制机制

  5年来,河北中心智库紧紧把握发展特点,遵循建设规律,不断改革完善智库科研组织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运营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和合作交流机制等,不断激发智库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智库在理论研究、决策服务、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完善科研运行组织机制。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重要“思想库”“智囊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高地为目标定位,以河北省情发展实际为研究方向,根据省情院情动态调整智库科研组织运行模式。首先,完善智库建设制度安排。为保障智库建设科学性和智库运行高效性,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借鉴多方智库建设经验,修订发布多项与智库建设相关的制度。其次,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为“集中力量办大事”,智库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在每个研究中心内各设一名首席专家,领衔负责,带领中心科研人员,内部构建若干研究团队,高水平地完成中心重大课题和学术活动。最后,设立智库建设办公室。智库办通过坚持需求导向、协同创新、优胜劣汰的原则,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强化对各中心智库的责任管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学科方向,严格年度考核,着力打造协同联动、快速反应、灵活高效的创新型智库科研组织。

  二是构建成果考核评价机制。科研成果考核评价机制是智库体制机制创新的核心。为产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智库精品成果,我院坚持科研绩效考核和科研激励约束相结合,科学处理科研考核和智库考核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全院科研人员参与到智库建设中来。首先,改革绩效评价制度。初步建立起具有可测性和可比性,注重实绩、倡导精品的绩效评价机制,以更加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标准来衡量评价各智库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探索统筹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成果评价办法,提高大报大刊发表成果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中的分值,加大决策咨询类成果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并在年终根据现行制度综合考量智库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对参与智库建设的专家打出客观量化的分值。其次,构建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起智力报偿制度,按年度科研绩效评估结果给予智力报偿。大幅提升精品智库成果报偿力度,特别是显著提高对中央和省委领导决策起到重要作用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以及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的资助力度,真正让研制优质智库成果的科研人员得到智力补偿。同时,对于无正当理由未完成任务或考核不达标的智库科研人员,实施相应约束和处罚。

  三是改革智库运营管理机制。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新型智库,要求我们注重智库的运营建设,以强大的运营力支撑智库研究,为新型智库建设赋能。首先,构建“政智互动”体系。我们积极打造运营“政智互动”体系,打通与党委政府部门间的对接渠道,知道党委政府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提升智库决策咨询能力。每年初,我们会围绕河北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研制若干选题,呈请省领导圈定或提出新选题,并将其作为院重大课题,组织智库精干力量,深入开展系列调研,如期完成并上报研究成果,供省领导和相关厅局参考研究、制定政策。其次,打造成果转化平台。智库服务的关键在于成果应用,畅通高效的载体和平台是成果转化的重要基础。我们持续完善对《智库成果专报》《决策参考》等直报件的管理,精选优质智库报告直接上报省委省政府,为精准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地方新型智库的作用,及时向中央有关部门上报舆情信息,提供当前舆情深度分析报告;陆续出版《河北蓝皮书》系列丛书,呈送省领导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阅,成为科学研判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度了解河北省情的重要窗口。

  四是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机制。人才是智库的第一资源,也是智库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离不开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我们着力破解与智库发展相关的人才培养、经费保障、薪酬制度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坚持以成果为导向,专职与兼职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用,不断将具有思想活力和实践经验的优秀专家学者吸纳到智库建设队伍中来。首先,推进科研人员学习常态化和制度化。我们积极推进智库科研人员学习常态化,提高科研人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培养科研人员的政治敏感度。我们积极推进智库科研人员专业学习制度化,把人才培养放在重要位置,从资金、政策等方面为智库型人才的培养提供制度支持和保障,鼓励科研人员继续专业教育,开展国际访问,接受高层次的学术训练,进一步夯实根基、拓展视野、提高水平。其次,探索建立创新型人才引进制度。修订发布我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以及一系列人才培养配套制度,为积极引进省内外高端智库人才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坚持以个人能力和实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论,努力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柔性引进人才。同时,进一步增加青年智库人才比例,持续调整改善智库人才结构,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分工匹配的创新型智库人才队伍。

  五是拓展智库开放协作机制。河北中心智库产生于河北、发展于河北,并以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落地实施以及河北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但想要长远发展,智库的目标、视野、格局不能局限于此,需积极开放、拓展视野,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立足省情又把握国情、世情。为此,我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智库开放水平。首先,积极加强省内外智库建设交流与合作。一方面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国内学术前沿,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全国性和全省性的对策研讨会议,会议形成的优质智库成果直接进入省领导决策,以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地方社科院开展学术交流和智库调研,推动与河北地质大学等高校智库、省内其他相关政府智库以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高端媒体智库深化项目合作。其次,积极拓展与国际智库的交流与协作。一方面与国外多家智库机构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在人才交流、智库合作等方面达成长期协议,并选派中青年智库骨干到国外知名智库研究机构考察学习。另一方面定期举办国际智库论坛,邀请国际智库专家来冀,接待国际智库专家来访,加强与国外智库的交流,有效推动学术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扩大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

  2019年河北中心智库建设的实践成效

  2019年,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在应用对策研究方面,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开展现实性前瞻性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智库研究报告,近百项精品成果被中央、省委领导批示和省内有关部门采用。在智库理论研究方面,百余项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性报刊发表或入选国际、全国性学术会议。此外,我们还在智库对外交流合作上取得了重大进步,举办了一系列在省内乃至国内都具有前沿性的专业学术会议和对策性研讨活动,智库决策话语权大大增强,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提高智库决策影响力

  2019年,河北中心智库充分发挥咨政建言作用,积极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高质高效完成省领导提出和圈定的重大课题;围绕国家战略和河北发展实际开展深入研究,撰写并通过《智库成果专报》平台上报多篇高质量智库报告;充分发挥地方新型智库作用,向中央有关部门上报多篇舆情信息;组织编撰、出版《河北蓝皮书》系列丛书,为科学研判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深度了解河北省情提供专业窗口。

  一是高质高效完成省领导圈定和交办的年度重大课题。2019年,围绕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省委“3689”工作思路、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等中心任务,14位省领导为我院圈定交办了29项年度重大研究课题,包括3位省领导提出的3项课题和11位省领导圈定的26项课题,创历年新高。9个智库研究中心积极组织精干科研力量,深入开展系列调研,如期完成并上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二是通过《智库成果专报》上报多篇高质量咨政报告。2019年,河北中心智库通过《智库成果专报》向省委省政府共上报71期智库研究报告,有50期得到了省领导84人次的肯定性批示,并转发各厅局参考研究对策,批示率高达70%,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区域布局方案、发展定位与破解难点问题的思路建议》《破解关键制约 夯实基础条件加快推动首都“两区”建设的对策建议》等14项获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特别是省领导批示要求“专门听取社科院科研工作和对我省‘十四五’规划思路建议的工作汇报”,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院作为其“思想库”“智囊团”的信任与肯定。

  三是多篇深度舆情分析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自2015年7月成为中宣部舆情直报点以来,我院着力推进舆情监测分析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发挥智库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决策的层次和水平。经过积极发展,2016—2018年连续3年被中宣部评为舆情信息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我院围绕全国两会、中美贸易摩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舆情热点,组织智库团队,开展实时调研,撰写了180篇深度舆情分析报告,并上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被中宣部采用57篇。其中,被中宣部单独采用1篇,被中央领导同志批示14篇。此外,我们还在省委办公厅信息报送评比中保持优胜,充分发挥了智库舆情咨政作用。

  四是以打造蓝皮书品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2019年,我们顺利出版了2018—2019年度《河北蓝皮书》系列丛书,包括经济卷、农村卷、社会卷、法治卷、人才卷、文化产业卷、京津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个分卷本,及时呈送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邮寄全省各市及各县有关领导参阅。8个单卷本总报告形成的《河北蓝皮书总报告》作为会议材料呈送省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参阅,取得了较好反响。蓝皮书集中反映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走向,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是展示我院智库建设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品牌。

  (二)聚合理论优势,开展基础研究,提高智库学术影响力

  理论创新是智库的核心职能。2019年,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积极聚合理论研究优势,组织智库各研究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党建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有影响的新理念、新论断、新思想、新观点,为研判河北形势、谋划顶层设计、制定具体政策提供科学理论和方法,充分发挥河北中心智库理论创新的功能。

  一是深入理论创新,提高理论文章和论文发表数量质量。2019年,我们充分发挥智库理论研究优势,组织智库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于河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践,坚持创新引领,深入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家级重点报刊和《河北日报》等省级重要报刊上发表了103篇富有思想性、创新性、战略性的理论文章,其中《人民日报》1篇、《光明日报》7篇、《经济日报》4篇、《中国社会科学报》31篇、《河北日报》60篇。还有5篇优秀理论文章入选了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24届年会论文集,24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研究层次,充分体现了河北中心智库深厚的理论基础。

  二是弘扬中国特色、河北特点,出版多部学术理论著作。2019年,河北中心智库专家学者拓展理论研究深度广度,编撰出版了包括河北系列蓝皮书在内的,围绕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河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践的38部学术理论著作。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撰写出版的专著《马克思生产理论的当代价值研究》,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撰写出版的专著《河北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1978—2018)》,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构建了当代省域环境保护史研究的范式。此外,还有多部研究视角丰富、聚焦理论创新、关注社会实践的著作出版,如《马克思早期自然概念研究》《红色资源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河北社会发展二十年:和谐与进步(1998—2018)》《实践与见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等,均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另外,我们还组织撰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河北实践研究》《从马克思到习近平: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飞跃》等理论著作。

  (三)积极开放汇智,拓展对外交流,提高智库社会影响力

  2019年,我们深入开放汇智,拓展对外交流,积极举办了系列具有前沿性、专业性的学术会议和对策性研讨活动,组织智库专家参加各类高端学术活动,加强与媒体联系互动,完善新媒体传播方式,加大智库品牌对外传播力度,智库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瞄准发展前沿,举办了系列学术研讨会。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成功谋划举办了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河北省万企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河北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河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组织召开2019年上半年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会和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会(2019—2020),组织2019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沿问题智库圆桌会、首届京津冀法治智库论坛等系列专家对策性研讨活动,对当下我省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趋势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与会专家积极出谋划策,共同破解发展难题。这些会议综述形成的多篇研究报告通过《智库成果专报》上报省委省政府,均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批转相关部门应用参考,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专家智慧。我们还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会议和研讨活动,议题涉及我省经济、社会、文化、法治、人才、价值观等多个方面,专家学者提出的对策兼具理论性和应用性、创新性和指导性,充分发挥高端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重要作用。

  二是拓展研究视野,积极赴外参加高水平研讨会。智库专家积极为省、市、厅各级相关领导提供个人决策咨询,特别是针对我省“十四五”规划为省主要领导提供具体思路和相关建议;参加各级相关领导组织的专家座谈会、研讨会,有针对性地为某些领域的重点任务或问题提供智力咨询,例如“关于雄安大学筹建方案和推进工作”座谈会;参与或主笔起草省、市、县重要规划、政府文件或战略研究报告等,例如全省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省科技领域重要改革创新政策文件等。智库专家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国际性的高水平研讨会,提交高质量论文或研究报告,并在大会发言,为相关领域的纵深发展提供有特色、有建树的智库成果。例如组织专家赴美参加“美中如何互相借鉴学习”国际学术论坛、赴韩参加“第4届泛黄海国际论坛”等国际性学术会议,并同与会国际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

  三是立足长期发展,全方位提升智库社会影响力。第一,与国内外多家智库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与西安交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确定合作意向,与韩国汉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韩国忠南研究院开展共同研究项目等,为深化开放汇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持续增强在CTTI(中国智库索引)中的影响力。2019年,我们积极填报更新CTTI系统数据,成功入选“2019年度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第三,加强与媒体的联系互动。一方面提高媒体转载频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双管齐下,及时发布推广最新智库成果;另一方面智库专家多次接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访谈或采访,扩大社会影响。第四,完善智库新媒体传播方式。2016年11月,“河北中心智库”微信公众号(hebzxzk)正式创建。2019年,我们进一步做好微信公众号的维护和运转,畅通对外传播渠道,定期推送智库工作动态,发布最新智库成果,积极搭建外界了解我院智库建设的重要窗口。

  2020年河北中心智库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

  经过长期奋斗,我国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新时代、新使命、新形势,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走向未来,河北中心智库要认识新时代、把握新特点、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智力支持。

  (一)2020年河北中心智库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

  一是充分认清新形势要求,牢牢把握智库建设正确方向。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建设,是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提升河北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智力保障。新时代新使命既给河北中心智库建设提供了难得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下,河北省正处于国家战略和利好政策多重叠加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打赢扶贫脱贫、污染防治、防范重大风险等攻坚战亟待关键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等,不仅为河北中心智库建设提出诸多研究课题,也为智库产出大批精品成果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形势发展,新时代新使命在为河北中心智库建设赋予强劲动能的同时,也为我们提出合理配置科研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提升智库科研能力、加快打造省内高端智库、充分掌握智库话语权、发挥智库决策影响力等新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全省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深入推进河北中心智库建设。

  二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智库建设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党委政府做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决策意义重大。特别是河北省当前正面临着多重目标、多重任务、多重选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分紧迫,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势能。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科学决策的需求量剧增,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对标省委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河北省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开展多方位调研,及时规划发展蓝图,提供科学决策咨询,不断提升智库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河北中心智库建设继续推进的总体思路与目标任务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决策部署,坚定贯彻省委“3689”工作思路,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动力,依据河北中心智库的研究领域和研究优势,积极开展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规划建设研究、城乡融合发展研究、宏观经济战略和经济预测研究、提升开放经济水平及自贸区建设研究、优化金融服务和防范金融风险研究、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法治河北建设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等,及时推出科学管用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有效的智力支持和服务。

  目标任务。立足河北省,着眼国内外,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研究主线,以河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决策咨询为服务对象,积极承担省领导交办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自选课题研究,推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决策性、应用性的高质量智库成果。同时,拓展研究视野,深化对外合作,通过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培养汇聚一批高素质智库科研团队和学术骨干,努力把河北中心智库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新型智库平台以及“省内高端、国内一流”的政策研究高地。

  (三)继续推进河北中心智库发展的主要举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求“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赋予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为丰富的内容和更加明确的任务,对新型智库建设的政治性、科学性、政策性、公共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行动遵循。继续推进河北中心智库建设,需要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采取更加科学有力的举措,加强内涵发展和内容创新,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一是聚焦我省高质量发展,深化重大现实问题应用对策研究。以贯彻落实2020年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为主线,围绕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和中心任务开展深化细化研究;围绕省领导圈定课题、交办任务等开展系统性研究,鼓励科研人员深入调研,提出具有现实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围绕院重大课题做好专项研究,筛选确立下一年度院重大研究选题,做好课题督导调度,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精准有效决策服务。

  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好重大学术会议。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对策性研讨活动,谋划举办“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会”“京津冀都市圈发展学术研讨会”“冀中南区域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城市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城乡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等重大学术会议,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新对策。

  三是加强智库平台载体建设,完善智库成果交流转化机制。继续发挥《智库成果专报》、中宣部舆情直报点、中办和省委信息报送等平台优势,高效转化智库成果,有力发挥咨政作用;做好“河北发展蓝皮书”选题组织策划,扩大皮书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拓展与省直单位、省内高校、省属重点企业的战略合作,推进课题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具体合作项目;发挥好省情调研基地作用,围绕发展县域经济加强项目合作谋划,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四是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合作,推动智库开放汇智。推进智库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与国外高校、科研机构交流合作,策划多方位合作项目,畅通智库成果对外传播渠道,提升学术交流合作深度广度;拓展科研人员对外学术交流渠道,提高科研人员到国外高校访学访问、参加学术会议政策支持力度,扩大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全球视野和话语权。

  五是优化智库人才结构,夯实智库建设基础。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智库考核激励制度,完善智库科研管理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智库评审评价体系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坚持高端引领、协同发力,积极搭建智库人才聚集平台,有效培养和引进智库领军人才;优化智库发展环境,加快构建智库高端发展的人才支持体系,为新时代智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六是完善智库体制机制,激活智库发展活力。坚持与时俱进和新发展理念,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持续深化智库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我院《新型智库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创新年度动态考核机制,强化目标考核体系;优化我院《〈智库成果专报〉管理办法》,建立专家审读机制,明确责任人机制,大力提升报送稿件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和实践价值。不断提高科研人员建设智库的积极性,激发智库发展活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20年,我们要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的要求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持续深化智库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深化重大问题研究,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着力提高“河北中心智库”建设水平,将其打造成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高水平智库,使其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作者: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办公室,执笔:程珺红、王彦坤、谭丽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