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胡占凡:要继续深挖传播地标背后的故事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1-04-22 13: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四川和重庆同处四川盆地,文化同源,民心相连,产业互补,历来交往联系紧密,两地发展谁也离不开谁!今天,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我认为办得很有意义!”

  11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暨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在成都市双流区成功举行,洪崖洞、成都武侯祠·锦里、解放碑、眉山三苏祠、成都IFS等一批兼具文旅融合、创新引领的地标摘得殊荣。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对川渝两地旅游文化界人士相聚在“天府之国”成都双流,共同参加“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揭晓典礼暨成渝文旅发展论坛表示祝贺,向各获奖单位、获奖嘉宾表示祝贺!

  据封面新闻记者了解,胡占凡主席很喜欢重庆和四川。这次胡占凡原本应邀已提前两天定好了来川飞机票,从北京赶来成都做现场颁奖嘉宾,并发表有关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旅游文化影视文化主旨演讲。但因临时工作原因,遗憾没有来到现场。但今天一大早,胡占凡主席通过视频连线,表示了对活动的大力支持。

  胡占凡作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家协会主席,对“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评选活动的成功举行进行了总结。他说,封面新闻和华西都市作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媒体,开创性举办了川渝两地文化旅游的文化地标活动,我认为办得很好,很成功。对推动贯彻落实有关四川和重庆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起到很大作用。这次将四川和重庆的地标,合为一体进行文旅评选,不仅增加了评选的外延,也丰富了两地的文化意义。

  胡占凡主席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中央首次明确成渝地区要建设“双城经济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时代的脚步向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东西结合、南北交汇的中间地带,叠加了多项国家战略:是“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交汇点,是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示范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担当国家使命、服务战略全局,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携手重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川渝约定,“以城市历史文化、巴蜀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长江生态文化等为重点,创新打造一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线路。”

  在此契机下,“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应运而生,这不仅是“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的全新升级,更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四川和重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题中要义。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 峡,思君不见下渝州。”这首《峨眉山月歌》是李白初离蜀地时的作品,当时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在离开蜀中赴长江中下游的舟行途中写下此诗。作为成渝经济圈第一诗人,李白辞别蜀地,第一站就去了重庆。如今,“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正是将川渝两地的文化印记一网打尽。

  四川和重庆,自古并称巴蜀,是我国古代西南地区两颗耀眼的明珠。由于地缘相近,文化上同气连枝,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巴蜀文明。我曾经多次到访四川、重庆,对“成渝文旅新地标”候选榜单上的诸多地标记忆犹新。

  胡占凡主席认为,此次“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评选活动,恰似一条连接成渝两地文旅融合的链环,一端牵着摇曳多姿的中华文明,一端指向辉煌巍峨的未来篇章。

  历览千载辉煌地,长歌浩叹唱古今。游走在这些文旅地标之间,我们与历史古迹、圣贤墨客相会;吟咏这些流传已久的千古绝唱,新地标传递着文化香火,挥洒壮丽的诗篇。

  胡占凡主席表示,评选“成渝文旅新地标”之后,还要继续深挖、传播地标背后的故事,坚持以“内容为王”“文化为魂”。得天独厚的巴蜀文化,给很多导演以创作灵感,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多次来到成渝采风,乐山豆花、重庆火锅拍出了巴蜀人民的生活智慧和美食文化;在重庆拍摄的《少年的你》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高低错落、山水相依的重庆;成都80后导演执导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狂揽50亿票房,成为现象级爆款。期待上榜的地标吸引更多创作者妙笔生花,也期待成渝两地名人学者通力合作,未来创作出一系列令人拍案叫绝的作品,扩大“成渝文旅新地标”在中国乃至世界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