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新湖探索党建新路径 打造基层智库品牌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1-10-14 11: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新湖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创新活力,为科学城未来发展探路搭桥。10月13日,新湖街道“强作风、提四力、促双高”交流研讨会议暨南方城市智库新湖党建研究基地、未来社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南方城市智库新湖党建研究基地、未来社区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新湖街道与南方日报社共同打造的基层特色智库品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江,深圳市委党校原校委委员袁晓江,光明区委政策研究室(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绍元,区委党校教研部负责人、政治学博士于长江等作为南方城市智库新湖党建研究基地、未来社区研究中心首批特聘专家导师接受了聘书。当天,智库特聘专家导师还与街道青年人才一起开展“强作风、提四力、促双高”交流研讨会。

  据介绍,此次揭牌是新湖搭建基层咨政研究平台、致力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探索科学城党建新路径,谋划科学城未来社区、智慧社区、人才社区建设的前瞻性布局。同时借助外脑,建立导师培养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探新路

  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谋划科学城未来社区

  作为光明科学城的核心承载区,新湖街道近年来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战,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在迎来大发展机遇的同时,规划建设和社区管理等难题相继浮现。要实现赶超奔跑、追求卓越,必须保持超前思维,精准研判科学城未来走向,也更加需要集中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鉴于此,南方日报社和新湖街道合作共建南方城市智库新湖党建研究基地、未来社区研究中心。

  这个刚成立的智库将充分发挥决策参考、服务建设的功能,为新湖“双高”建设提质增效、为科学城发展探路搭桥、为青年干部增智添力。

  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新湖街道立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战略定位,高质量高颜值高效率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必须接纳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智库建成后,希望在城市宣传、基层党建研究、智慧社区建设等工作中继续深化合作,全面宣传新湖城市新形象,擦亮品牌标识,提高新湖影响力,提升现代都市感,展现一个全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湖。

  同时,争取更多学者入驻智库平台,更多城市规划设计、社会治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专家共同参与科学城建设,提供思路建议,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视野,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加速科学城建设开辟新路径。

  借外脑

  智库平台完善导师机制

  为青年干部增智添力

  重视青年干部成长、不断探索优化青年干部培养模式是新湖街道的优良传统。2018年开始举办的新湖青年干部训练营,便成为许多新湖青年展现风采的舞台,超过200名新湖青年在土地整备、城市建设、疫情防控、创文等工作中得到锤炼成长。今年,新湖街道又在青干营注重使用锻炼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精心打造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此次智库揭牌,新湖街道也将借助智库平台完善导师机制,为青年干部增智添力。在智库揭牌、多位专家学者到来之际,新湖街道当天还开展交流研讨会。新湖街道青年理论中心小组成员代表依次围绕“强作风、提四力、促双高”及科学城精神主题进行发言交流,林江、袁晓江等专家教授和青年干部研讨互动,指导青年干部深化对城市建设的认识,明确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的自我定位。

  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新湖人对科学城核心区建设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城的事业方兴未艾,需要街道每一个青年人才的智慧和力量。智库平台将作为街道青年干部培养管理方式的一部分,形成导师责任机制,围绕固定主题定期开展青年干部的培训班、公开课,加强青年干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产业经济、智慧城市等专题学习,为青年干部增智添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