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聚焦中日产业未来,两家知名智库举办研讨会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0:5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4日,“新形势下的中日产业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成功举办。该研讨会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盘古智库共同主办,研讨会聚焦中日两国产业发展特点和未来合作机遇。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介绍,新冠疫情下的中日产业合作,包括供应链、产业链的合作,以及RCEP生效之后新形势下中日关系走向,是非常有意义的议题。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则认为,中日未来在老年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领域将有重大合作空间。

  在发言环节,日本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关志雄介绍,中国崛起改变了中日贸易的格局。此前,中国对日本的进出口贸易依赖度都远远高于日本对华的进出口贸易依存度,可是这个情况在本世纪初发生了逆转,现在是日本对华的贸易依存度远远高于中国对日本的进出口贸易依存度。这反映在全球贸易之中的现象是,中国进出口占世界贸易的份额在不断地增加,而日本进出口占世界贸易的份额在不断地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创新研究室主任贺俊教授介绍,中国在日本的产业链上升级的空间相对是比较小的。但是,日本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有很强的内部合作机制,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未来中日产业的合作和企业的合作。虽然中日两国的投资贸易规模处于下降通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日本对于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以及中国对于日本市场的战略重要性的下降。反而从质量的角度来讲,日本对于中国是越来越成为战略性的市场,中国未来也很可能成为日本企业战略性的市场。

  中国(深圳)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表示,中日合作要在四个方面把握:把握中国大市场的需求升级机会;把握中国产业结构转型的机会;把握中国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的机会;把握中国深度布局全球化的机会,双方合作应该重构中日产业合作的链条“新链条”;共建以中日为主导的全球创新“新中心”;开拓中日数字合作“新场景”;中日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新市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