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教育智库应有新作为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11: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者:周洪宇(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付睿(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副秘书长)

  教育智库是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人力资源供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全球经济与社会正逐渐走出低谷,但逆全球化、通胀、地缘政治冲突等相互交织,致使恢复进程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在教育领域,教育与信息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速融合,教育领域数字鸿沟进一步凸显,以学校为平台的传统教育形态面临冲击,虚拟与现实交互成为趋势。后疫情时代对中国教育智库的自主力、应变力和影响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智库建设正面临原创理论与话语体系突破、重大教育问题响应机制建设、教育国际影响力塑造等新的挑战与机遇,需要新的作为。

  从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把握自身战略定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智库理论。这是中国教育智库提升自主力的内在需求。在智库建设理念上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导向,首要任务就是构建属于中国教育智库的表达方式和话语体系。新型教育智库建设应秉持中国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担负国家使命。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既要摆脱陈旧观念、惯性思维的束缚,又要跳出西方智库发展模式和教育理论的桎梏。尽管西方智库在理论积淀、结构功能、体制机制、运作方式等方面已积累了较为成熟有效的经验,但中国教育智库有自身的特殊性,不能盲目照搬套用,需要依据国情借鉴西方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汲取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养分,结合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具体教育实践、教育智库发展现状,创造性地凝练并提出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相关理论、方法及实践形态,创造并形成既具有中国特质又能被世界读懂的教育理论政策概念、关键词和话语体系,使中国的国际教育话语权与中国的国际经济政治地位相匹配。

  以专业能力和实践为导向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融合的元宇宙新态势,为此需要提升教育智库的应变力。教育智库要有效应对新挑战,意味着需要更高的专业能力和更实际的实践导向的双重加持。教育智库要体现专业化与精细化,必须实现研究人员从重学历转向阅历和学历兼顾,研究内容由注重学术理论问题研究向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转变,研究方法由传统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向依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新技术综合化转变,研究组织形式由单学科、个体化向跨学科、组织化的协同创新模式转变。智库要理顺自身的运行机制,提升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快速介入能力。教育智库要通过自身转型和相关机制的建立完善,确保既能在常态下开展工作,又能在特殊时期快速开展教育政策研究和咨询。后疫情时代,教育智库要在在线教育、教育均衡发展、“双减”政策等教育重点领域、特色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开展的研究应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思想性、客观性和可操作性。教育智库专业能力的形成需要培养、造就一批对教育事业怀有深厚感情、扎根教育实践的领军人物和高水平研究人员,我国高水平综合类高校、师范类高校和高端智库应积极承担起培养教育智库高级专业人才的重任。同时,教育智库可重视与高等院校、其他智库、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国际组织等协同培养专业人才,推动教育智库、政府之间专业人员的有序流动,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教育智库应努力让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让方案转化为实际行动,让智库的声音转化为社会共识,推动教育实践走向深入,引领经济社会教育的发展与进步。教育智库还应积极阐释国家教育大政方针,解读教育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及时客观评论社会热点及公共事件,增进人民群众对政策的认知,形成政策合力,真正发挥政府和民间沟通桥梁的作用。

  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塑造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智库具有对外交往、引导国际舆论的特殊功能,与官方外交部门互为补充,是开展“二轨”外交的重要力量,理应在参与全球治理、开展公共外交、塑造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教育智库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参与者,应在全球教育治理领域充分彰显自身独特价值。教育智库应该依托高水平教育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性教育议题的设置、研究和交流合作,塑造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新型教育智库要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及全球教育变革的宏观背景下,把握中国教育的战略定位,广泛传播中国的教育实践经验和政策主张,增强在国际教育媒体和国际组织平台的话语权,把中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主张有效传播出去。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新型教育智库应主动引导教育领域的国际舆论,充分利用国际媒体、社交网络和平台增进国际间的沟通与理解,促进全球教育合作深化与全球教育秩序恢复,推动全球教育治理机制和体系创新。新型教育智库要善于借助国际学术期刊、媒体、社交网络等平台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多有力的声音,传播中国教育领域抗疫的真相。同时,新型教育智库应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研究及在国际层面的成果传播,包括开展教育对外援助、面向全球提供在线教育公共产品、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等。新型教育智库,尤其是一批代表国家水准的高水平教育智库,需要尽快设立或扩充海外分支机构,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密切合作,形成系统的全球研究与信息网络体系,配备研究队伍;整合当地的专业力量,深入了解和研究所在国或地区的社情民意,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开展接地气的研究以及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育智库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统筹谋划与政策支持。政府应加强对教育智库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教育智库参与公共外交的体制与机制,支持教育智库建立与国际知名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机制,建立特殊时期教育智库介入公共事务的快速响应机制,为教育智库及学者提供或开放国际社交、舆论平台,出台政策支持智库国际化进程。未来,教育智库应在国家教育治理和全球教育治理层面发挥更加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作用。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过程中,教育智库也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不仅需要“有福同享”,更需要“有难同当”的互助精神和实际行动。中国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与世界各国一样面临教育改革的挑战,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中国教育智库可以把国内教育抗疫、教育改革与发展、参与全球化进程等真实问题客观地加以呈现,争取世界各国的共情与理解,为合作共赢做好民心相通的铺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教育智库的责任与担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