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数藏之家”及“观火文化数字化产业智库”正式发布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2-06-16 18: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2年,数字藏品赛道迎来爆发式增长,许多互联网大厂、上市公司、国资平台等纷纷入局。截止2022年6月15日,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数字藏品发行平台数量已经突破500家。形成对比的是,2022年2月,国内数字藏品平台仅有100余家。据光明日报报道,数据领域研究平台头豹研究院测算,2026年我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将达300亿元。

  然而,尚处于早期阶段的数字藏品平台野蛮生长的同时乱象丛生:多而不精的藏品发行策略导致藏品同质化严重,以二级市场为营销重点的策略导致炒作盛行,降低收藏门槛、放任炒家入场带来的藏家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许多虚假上链、操盘二级市场的平台。数字藏品产业被拖入了“假性存量竞争”的怪圈,亟需监管。可以预见,未来有关数字藏品行业的具体监管措施一旦落地,数字藏品行业将面临大面积洗牌局面。

  2022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这一意见的出台,业内专家认为,《意见》的发布,对于数字藏品行业发展而言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数字藏品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期即将来临,迎来拐点阶段。

  在拐点来临之际,数字藏品产业如何突破“假性存量竞争”怪圈、可持续发展?数字藏品监管与合规的靴子会以何种方式落地?6月14日,“2022观火元宇宙数字藏品线上峰会”举办,该峰会由火讯财经与数藏之家主办、深圳市零售行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专委会、Hyperchain超块链特别支持,邀请了互联网大厂高管、区块链技术专家、法律界权威人士、品牌IP代表、知名藏品平台代表、先锋艺术家等数字藏品行业全生态从业者,围绕以上问题展开深度研讨,尝试分别从企业端与用户端两个方向分别给出以上问题的答案。

  全国首个数字藏品赋能实体经济解决方案提供商“数藏云”发布

  数字藏品想要突破“假性存量竞争”的怪圈、可持续发展,从企业端方向上,赋能实体经济是重要出路。

  在观火元宇宙数字藏品峰会上,中国万网创始人、Hyperchain超块链董事长、青怡投资创始合伙人张向宁作为共同发起方代表宣布:全国首个数字藏品赋能实体经济解决方案提供商“数藏云”发布正式发布,“数藏云”将拿出一亿人民币,为一千家实体企业提供免费数字藏品领域的技术供应,帮助实体企业跨过Web2与Web3的鸿沟。

  张向宁表示,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在把实体企业引向Web3的道路。知易行难,实体企业入局Web3,无疑需要靠谱的“引路人”。“在Web2时代,我们做的就是这样的事。从1996年到现在,我们二十多年如一日地,做技术供应商,现在我们终于走到了Web3时代的门口,我们决定继续在Web3时代,坚持走技术供应的道路。”

  据了解,超块链Hyperchain是国际上第1个获得专利授权的并行区块链,定位是“为Web3世界而生的并行区块链技术”。超块链科技核心团队出自中国科学院,是中国最早和最专业的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研发团队,超块链开创性的并行区块链技术突破了性能、扩展性、容量等区块链关键技术瓶颈,具备公链、联盟链和私链的全面融合支撑能力,具备支撑互联网骨干网级别价值传输和存储能力,也是目前唯一能满足企业发展和产业变革要求的区块链技术。作为并行区块链技术体系的创立者,超块链科技是目前国际和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并行区块链产品、咨询和定制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厂商。

  数藏云共同发起方代表、火讯财经创始人、中信出版社《数字化引擎》作者龙典介绍,作为最早探索数字藏品行业的第一批团队,火讯财经从战略、技术解决方案、营销等全方位的进行了实践和思考,联合国内最早的区块链技术团队之一超块链以及多家企业共同发起了“数藏云”,希望通过火讯财经过去的实践与经验,能帮助更多实体产业进入元宇宙及Web3,为推动“文化数字化”战略贡献一点微薄力量。

  据龙典介绍,“数藏云”已与多家平台达成合作关系,包括中医药特色垂类元宇宙“轻松小镇”、首个同步卫星存证藏品的“星愿宇宙”等,服务用户过百万,发布数字藏品数量达数十万个,其中包括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IP授权的《本草纲目》、映客星愿宝贝、安徽卫视等;在未来还会与多家知名机构及品牌联合推出更多有特点且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的优质项目。

  “数藏之家”及”观火文化数字化产业智库“正式发布

  数字藏品想要突破“假性存量竞争”的怪圈、良性可持续发展,在用户端方向上,此次观火峰会发布了全国首个用户共创型数字藏品聚合导航社区“数藏之家”及“观火文化数字化产业智库”。

  龙典表示,“数藏之家”是全国首个用户共创型数字藏品聚合导航社区,未来“数藏之家”将形成对数字藏品行业的媒体服务矩阵,推出导航、点评、访谈节目、评级、排行榜以及峰会等相关产品,希望能通过火讯财经在行业积累的资源与更多平台互动,携手共赢,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环境。

  数藏之家的出现,将会解决数字藏品行业用户端存在的信源质量低,炒作盛行,用户分辨能力低等诸多痛点,并在用户端产生对数字藏品的多样化、高质量、多使用场景的高级需求,倒逼B端进行结构调整,促进数字藏品“良币驱逐劣币”效应的出现。

  观火文化数字化产业智库是由火讯财经·数藏之家联合多家知名官方协会、技术巨头、知名教育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的高端智库,汇聚来自顶尖科研院所、互联网巨头、知名品牌、区块链科技巨擘、头部数藏平台、艺术创作机构、文旅单位、著名律所等行业全生态的多位精英人士。

  据火讯财经联合创始人兼媒体事业部总经理赵一丹介绍,该智库的宗旨是希望汇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数字藏品行业走向正规化,产品走向大众化,正本清源,保障行业健康稳步前进。未来,观火文化数字化产业智库的计划包括六项:提供政府决策参考的信息;推动产业融合;开展线上线下论坛、展览、访谈节目、研讨对接等活动,出版相关报告、书籍等;聚集优势企业和各界资源,研发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联合高校、企业、社会等培养更多文化数字化、数字藏品行业人才;开展行业自律,营造文化数字化、数字藏品行业健康发展环境。

  多位专家展望数字藏品未来趋势及监管合规

  此次观火峰会上还发布了《2022上半年全球NFT数字藏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由观火文化数字化产业智库起草,由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作为政策指导单位,共同发布单位包括火讯财经·数藏之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专委会、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元宇宙三十人论坛、福建省区块链协会、陕西省区块链产业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火大教育、成都市天府新区区块链专委会等知名机构。

  在报告发布环节,多位知名专家展望了数字藏品发展的未来趋势。

  Hyperchain超块链创始人、中科院软件所互联网实验室前总工程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史兴国 表示:区链技术为互联网增加了一个新的信用维度。这个新维度为互联网打开了全新的业务空间,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务形态必将不断的涌现。各行业中黑马频出的现象也将现再次出现。数字藏品就是一种新业务形态的具体体现。“当然,这种简单的藏品经济目前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但作为一个互联网老兵,我们非常熟悉这个信息。就像沙漠里的骆驼,永远知道水源的方向。这个气息告诉我们,互联网新的阶段正在开始。数字藏品、Web3和元宇宙必将支撑起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十年辉煌。”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元宇宙》(中信出版社)作者于佳宁表示:不管是数字藏品还是国际视野下的NFT,都为整个区块链行业带来一个合适的应用场景,由此形成破圈效应,同时也昭示着基于非同质化代币的数字资产逻辑,在未来是可以运用到各行各业的。这是数字藏品IP的最大价值。他希望大家能以长期的心态去看待数字藏品,而不是短期炒作。

  BSN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北京红枣科技CEO何亦凡 表示:不管是从技术、基础设施、应用还是从法规来讲,数字藏品行业还在探索的过程中,要规避数字藏品金融化和滥炒作,数字藏品的最终发展方向应该是数字商品,要拥有和商品属性对应的使用场景,且必须在区块链环境下实现。

  轻松小镇负责人杨兰 表示,为了引入更多顶级IP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国中医药传统文化,轻松小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倍轻松正式达成合作,联合发起了“中医数字创新联合实验室”,此次合作旨在探索数字技术与中医领域的创新、传承与应用,其中数字藏品对于中医文化二次创作及IP开发是实验室近期研究的重点方向,接下来实验室将会对中医文化传承创新做出持续探索。

  与此同时,多位专家在此次观火峰会上深度探讨了数字藏品行业的监管合规问题。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飒在发表了以《NFT数藏法律风险与合规》为主题的演讲,她表示,数字文化,数字交易跟NFT二级市场并不是一回事。绝对不能把《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当做是一个重要的法律依据,更不能去做相应的数字藏品二级市场。从目前的法律的情况来看,数字藏品二级市场的开放实际上还有一定的法律瑕疵和法律障碍。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邮科技园元宇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晓华表示:未来数字藏品市场要实现长期稳定、可流通的发展还需要跟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合作。例如文化交易所、数字资产交易中心,以此探索更多的模式创新,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的发展的之路。

  资深金融证券媒体人、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方业表示,应该像“房住不炒”那样,强调不炒“数藏”(品),强调数字藏品对实体经济的赋能。要充分发掘数字藏品应有的文化价值,尽量做到数字藏品的去金融化,决不让数字藏品成为炒作和非法集资的代名词和灰色、黑色产业的洗钱工具,并令数字藏品成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强健发展的新引擎。数字藏品要坚持数字商品的导向不动摇,相关企业要做数字商品的“淘宝”而不是做常常踩中红线进行投机炒作的某些中心化交易所。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李银科表示,二级市场本身是基于证券行业的表达,以证券市场为参考,二级市场必定存在类似牌照的准入机制。目前NFT数字藏品的二级市场所呈现的集合竞价式证券化操作不被政策支持,但不意味着其交易板块未来不能发展。未来涉及到二级市场,需要充分考虑到例如证券化中需要规避非法集资、募资与泛金融等因素,行业需要对此培养清醒的认识。

  哈工大(深圳)区块链发展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员表示, 数字藏品发展要注意平台、数据、产权三点合规:首先是平台合规,要资质合规落地,所需资质的要取要齐备。其次是数据合规,数字藏品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数据平台,要按照数据安全法的规定,切实履行数据安全及数据质量的管理职责;第三点是知识产权的合规。国内NFT第一案中的杭州互联网法院认为,数字藏品平台需要承担较高的事前审查义务,开展了数字藏品业务建议要严格的事前审查机制,同时要设立举报机制。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