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首期“中美政策研究青年智库论坛”举行

来源:同花顺财经 发布时间:2022-07-06 07: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美分会青年委员会主办的“中美政策研究青年智库论坛”第一期在线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赵作权教授,进行了题为《我们离硅谷有多远?从产业组织革命谈起》的重要学术报告。论坛由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吕磊主持。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中美政策研究;青年智库;美国硅谷;产业组织革命

  作者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7月2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美分会青年委员会主办的“中美政策研究青年智库论坛”第一期在线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赵作权教授,进行了题为《我们离硅谷有多远?从产业组织革命谈起》的重要学术报告。论坛由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吕磊主持。

  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吕磊主持

  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智国致辞。他介绍了留美分会青年委员会的组织性质和职能,通过对数次产业革命的历史进行分析总结,指出本次论坛主题对于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研究意义。

  赵作权分析了美国硅谷崛起的时代背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在半导体行业受到了日本的严重冲击。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出现了最著名的网络组织――半导体联盟。作为在市场和政府之外的一种新的产业组织模式,半导体联盟对美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赵作权重点分析硅谷崛起的几大重要因素。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赵作权教授作学术讲座

  第一,网络组织的出现是硅谷崛起的主要原因。美国学者沃尔特·鲍威尔在1990年发表的论文中指出,硅谷的崛起既不是由于市场,也不是由于大企业或者政府,而是来自于一种全新的产业组织形态――网络组织。网络组织与以“价格驱动”为基础的市场机制和以“命令驱动”为基础的政府机制存在着明显的不同。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下,市场和政府的作用都存在局限性。与在传统市场机制下形成的竞争关系不同,这次产业组织革命的重要影响在于,网络组织形成了一种新型的“竞争性企业合作机制”。这种“竞争性企业合作机制”,有效地推动了硅谷地区技术、人力资源的整合,推动了企业的合作创新。

  第二,技术领袖的出现成为硅谷建立的偶然性因素。美国“晶体管”之父――威廉·肖克利为了实现晶体管的商业化,选择在斯坦福大学附近的产业园创建了自己的实验室。在肖克利的巨大影响下,大量技术人才开始在硅谷聚集,其中有八名年轻科学家先后加入肖克利创建的实验室。而这八人后来离开了肖克利,创建了仙童公司,此后又纷纷独立创业并衍生出包括英特尔公司在内的至少65家科技公司,从而构建了硅谷地区的技术创新网络。

  第三,产业技术联盟是硅谷崛起的制度基础。历史上,美国在1984年之前不允许产业技术联盟这种市场之外的网络组织存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在半导体产业竞争中对美国发起了巨大挑战,美国国会才于1984年通过了《国家合作研究法案》(NCRA),不同企业之间开展研发合作才被允许,并不再认定这种研发合作违法。正是该法案赋予了企业间开展联合研发行为的合法地位,为产业技术联盟这种网络组织提供了法律保障。美国由此涌现出了一批全球著名的产业技术联盟,如SEMATECH联盟、MCC联盟等。美国半导体联盟SEMATECH于1987年在美国成立,它由包括IBM、AT&T、Intel和HP等在内的14个(5个在硅谷)美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公司和美国政府联合组建。半导体联盟构建了企业间的研发合作机制,整合了技术供应链,从而奠定了硅谷崛起的重要基础。

  赵作权提出,在产业组织创新的制度因素之外,也同样需要具有胸怀和追求卓越的技术领袖。技术领袖是雅性人,是被科学技术感召的人,是以研究为乐趣、为使命、为生命的人。他们常常富有激情地从事研究,勇于面对挑战。因为追求卓越,研究者使得创新系统充满不懈的生命力。据此,我国应当构建出更宽松的创业环境,激励人们敢于创业,追究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

  线上讲座现场

  在讨论环节,赵作权分别对我国的科技园区与美国硅谷的差距、技术领袖是先天性的还是受环境影响形成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创业环境之间的关系、我国最具成为“中国硅谷”潜力的区域等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并与在线观众进行热烈讨论。

  吕磊介绍了青年智库论坛的发起背景和活动目标。依托欧美同学会会员广泛的学科背景以及多样的职业分布,为了充分发挥广大会员在各自研究和工作领域的学术思考与研究积累,通过建立“中美政策研究青年智库”,吸收来自不同领域的建议,上传下达。定期组织“中美政策研究青年智库论坛”,邀请资深专家学者,选定不同领域的热点议题举行讲座,广大会员开展充分的研讨和分析,为国家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

  来自欧美同学会各分会的会员、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积极参与本次论坛。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美分会青年委员会吕磊、张敏供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