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增强智库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9-08 14: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者:柏必成(河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

  自2013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以来,我国的智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各类智库全面发展,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着智库有更大的作为。进一步提高智库的决策咨询服务水平,需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政智双方沟通,提高思想产品供需对接水平。从政府的角度而言,一要完善决策咨询需求信息的发布制度。在不违背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政府应及时向智库发布咨询需求信息,让智库了解决策部门的真实需要,并通过委托智库开展课题研究、购买智库决策咨询服务等方式把智库的力量真正吸纳到政策决策制定过程中。二要完善工作信息的公开与共享制度。政府应积极创造条件,让智库及时了解政府的工作动态,使智库能够以便捷的方式获取研究所需的资料、数据与信息。三要完善对智库建言的汇集与反馈制度。政府应为智库提供畅通的成果报送渠道,让智库的建言能够进入决策者的视野,同时也应通过合理的方式对智库的建议给予反馈,引导智库不断提高咨政水平。以上制度的完善也有利于智库外部制度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当然,从智库的角度而言,也应主动加强与政府的沟通、互动、合作和交流,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和供需对接水平。比如,有的智库积极与党委政府对接,形成了决策咨询中的领导“点题”和智库党校“答题”机制;还有的智库与20多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一系列课题研究上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效果。

  明确战略定位,凝练智库主攻方向。智库的战略定位首先是对研究领域的定位,明确战略定位和凝练主攻方向,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自身优势确定战略定位和主攻方向,在特定的研究领域深耕细作、长期积累、苦练内功,努力开展“专、精、深”研究,做到技高一筹或独树一帜。二要树立长远发展目标,不仅要关注眼前的发展问题,更要关注长期发展和长效发展问题,注重培养长期发展的能力,以前瞻性眼光谋划智库的未来,以战略性思维勾画智库的发展前景和发展定位。三要加强跟踪性研究并注重积蓄后劲,“深挖一口井”,朝着特定研究方向不断推进,努力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基础上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由此树立良好信誉,打造优质品牌,并提高研究成果实现应用转化的概率。

  合理定位智库功能,全面发挥智库作用。智库功能定位不同于智库对研究领域的定位,智库研究领域的定位一般应遵循专业化与特色化发展的要求,智库功能定位则应着眼于通过在特定领域的研究全面发挥智库作用。我国智库的功能可概括为“咨政启民”,基于咨政启民的内在要求。其一,打破对智库功能进行单一定位的认识局限和思维惯性,形成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更加开阔的思路,努力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整体性地发挥自身作用。其二,发挥好在政策议程设置中的引领性作用,不仅要想决策者之所想,而且要想决策者之未想;不仅要研究决策者已经关注的问题,而且要研究尚未被决策者关注和未被决策者提上政策议程的问题,看决策者未曾看过的地方、走决策者未曾走过的地方,努力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与储备性的政策研究。其三,更加注重智库的启民功能,既服务于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又服务于人民群众有序和有效的政策参与,为决策咨询服务归根结底是为群众的利益服务。智库应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进与百姓的感情,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善于通过扎实深入的调研从基层一线发现和识别有待研究的问题,努力把研究报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进百姓的心坎里。

  增强资源吸纳和配置能力,保障高水平智库成果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是智库对优质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结果,因而智库研究成果的质量既取决于智库的资源吸纳能力,也取决于智库的资源配置能力。

  人才和信息是两种关键的智库资源。就人才资源的吸纳和配置而言,首先,智库要制定科学的人才发展规划,明确智库的短期人才需求和长期人才需求,着眼未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才类型的结构和人才层次的结构均达到合理化水平。其次,注重为智库人才的职业发展提供条件与保障,通过定期的人才培训和人才交流等途径不断扩充人才的知识资本、提升人才的业务技能,让人才日益变得更有价值,避免人才的人力资本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折旧与损耗。智库在出思想和出成果方面理应有良好的表现,在育人才和出人才方面也应当有良好的表现。最后,充分挖掘人才潜力和调动人才积极性,切实践行正确的人才评价与激励导向,以人才的品德、能力、贡献作为评价的着眼点,鼓励创新,强调质量,大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把各类人才的力量充分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就信息资源的吸纳和配置而言,一要加强特色化专题数据库的开发与建设,数据库建设已成为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题数据库的开发和建设也是智库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智库可采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方式连续不断地采集信息,实现数据尤其是一手数据的不断积累,形成可供历时性分析和横向对比分析的专题数据库,为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分析和处理水平,确保信息分析和决策咨询研究的精准性,真正实现数据驱动型的知识生产,并促进小数据经验分析范式向大数据精准预测范式的转变。三要加强对智库信息资源使用效果的审核,即对智库研究成果质量的控制,明确审核的标准、审核的主体与审核的程序。通过必要和有效的审核,不断提高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智库研究成果的质量。

  加强同行协作,实现智库间优势互补。任何智库要实现健康发展,都不能把自己与同行隔离开来,而要通过与同行的互动和协作来实现取长补短。为此,智库要坚持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的理念,形成系统性观念和整体性思维,主动融入智库生态圈,明确自身在智库生态圈中的长项和优势,在此基础上提高智库资源配置的针对性,尽量减少无效的资源配置。实现研究信息和研究成果在智库生态圈中的及时共享,让大家相互了解各自在关注什么样的现象、研究什么样的问题以及产出了什么样的成果,在此基础上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完善联合攻关的平台与机制,加强科研协作与团队作战,可定期召开智库建设联席会或智库建设联盟理事会等,通过及时的会商与研判,共同确定开展联合攻关的课题,并对联合攻关的方式给予制度性保障,使智库对协作的正常开展有一个稳定的预期。

  (本文系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促进我国省级高水平智库健康发展的路径研究”(2021DXXTZDDYKT055)阶段性成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