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9-27 14: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9月25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共同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库专委会)承办的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会期二天。会议由主论坛、专题论坛和闭门会等组成,会上发布了战略咨询院最新智库理论研究成果《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三部著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组建了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为中科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专业化智库机构和“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六年来,战略咨询院发挥综合集成平台作用,产出了一批重要智库研究成果,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探索出一条从专业化起步,向科学化发展,再走向学科化的智库高质量发展道路。战略咨询院潘教峰研究员带领团队提出的智库双螺旋法,阐明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链接学术与实践,形成学术实践型的智库研究。针对智库研究问题的特点,在国内首次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这门学科,不仅要创造理论方法、思想方法,还要创造工具方法、研究方法。这就更需要搭建智库建设理论的实践和研究平台,需要发挥期刊和学术共同体的作用,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的举办,是“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系统性、体系化开始形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在致辞中表示,管理科学是一门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型的交叉科学,通过严谨的科学方法对不同层次人类社会经济组织中的管理问题和经济活动的客观规律进行研究和探索,智库问题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的复杂综合问题,无疑是交叉融合板块和管理科学部的重点资助领域。如何从系统的、综合的角度开展大跨度的交叉融合研究,既是提升我国智库质量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资助需要考虑的方向性问题。相信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也会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工作带来有意义的启示。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坚持智库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综合性,以智库“双螺旋法”为起点,不断探索智库的研究规律,创新智库的研究方式和方法体系,提出了打造以“智库科学与工程”为基础的智库科学体系,建立中国源流的智库理论方法,为智库人才的培养提供相对完备的知识体系,为智库建设提供方法学、理论学的坚实支撑,这与自然科学基金委打破科学壁垒、完善知识体系、促进学科交叉、培养交叉科学创新人才的努力是高度契合的。深信本次研讨会将对我国高端智库的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战略咨询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做了题为“寻智库学术之根,筑智库科学之基——走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的高端新型智库建设之路”的主旨报告并发布新书《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潘教峰指出,智库双螺旋法将智库研究视为一门科学,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中,强调智库研究从问题出发,以循证为根本依据,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的特征,采用问题导向、证据导向、科学导向,对智库研究范式进行系统思考。有助于促进智库研究从经验式向科学化转变,从零散式向系统性转变,从随机式向规范性转变,从偏学术型向学术实践型转变,从静态向稳态转变,从学科单一向融合贯通转变。

  在特邀嘉宾报告环节,16位来自国家决策部门、科技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宏观决策、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科技战略发展与科技产业发展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做了题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创新与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报告。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宁吉喆就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做了翔实而深刻的报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晓强系统介绍了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委会主任郑永年针对“中国如何引领国际秩序重建”展开论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勇做了题为“咨询研究重在深入实际——关于农村能源革命”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李国杰从“AI for Science”和“算力网络”两件事谈起,探讨智库如何在选择科研方向中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做了题为“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建设”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在报告中分享了他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和思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双核驱动的第二次青藏科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的报告系统论述了战略科学家与科技发展战略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在报告中分析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生态碳汇科技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赵文智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的油气安全战略与“双碳”战略的关系及其实现路径。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波,中国银行全球化办公室主任、中国银行美国地区原行长徐辰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窦立荣分别在报告中分享了新经济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跨国油气合作战略。

  特邀嘉宾报告环节分别由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原司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应杰,潘教峰,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主持。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宏观经济领域专家、前沿科技领域院士专家、产业领域专家等出席会议,参加大会的还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累计60万余人次通过中国网、哔哩哔哩等平台线上参加会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