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协会创优专题-> 典型报道->

创先争优谨防“边际效应”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3-15 14: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边际效应是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意思是人的情感兴趣会随其对某一事物的接触次数的增多而递减。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广大青年官兵苦练精兵、奋发进取、勇当先锋,表现出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年终评功评奖告一段落,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边际效应”也有所体现。比如有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单位褒奖后,产生了“靠站歇脚”的心理;有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搞得轰轰烈烈,但没有真正调动官兵的内在积极性,表现为“外热内冷”等现象。还有的单位因为老兵退伍、新兵未入营,认为工作不好开展,甚至产生了创先争优的“空白期”“断层期”。

  创先争优,顾名思义,就是争优秀、当先锋、做表率。“争”和“创”不应是一个短期行为、表面行为,而应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是一个可持续的积累过程。对于集体来说,就是要大力营造争当先进模范、创造优异成绩的良好环境,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对于个人来说,就要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标准,在实干中创先进,在行动中争优秀。一言以概之,创先争优“创”的是精神,“争”的是素质;创先争优既要有外在的压力,更要有内在的动力。

  谨防创先争优活动出现“边际效应”,就要强化青年官兵的事业心责任感,自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通过与先进的比较,看清自身的不足,激发争一流、当标兵的强烈欲望;通过与岗位职责、使命任务对照比较,看清自己能力素质、精神状态方面的差距,强化先锋意识、使命意识。同时要注意防止和克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倾向,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作为潜艇部队的青年官兵,还要特别注重在创先争优中锤炼思想作风,摒弃患得患失的心态,防止成为只盯着评比名次的“近视眼”。要比学习、比作为、比奉献、比正气,胸中有大局,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才能经受住重大任务的考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