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协会创优专题-> 高层动态->

如何赢得创先争优的更大成效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3-15 14: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创先争优活动不能回避矛盾、绕开难题、避重就轻。只有勇于攻克难题、破解难题,而不是轻轻松松办事,不是置身于舒适安逸的环境中,才能形成昂扬进取的精神和氛围。

  ●抓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转变工作作风,沉到基层一线去。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线在哪里?在生产车间,在销售市场,在科研实验室,在地头田间,在楼宇社区,在服务“窗口”,在老百姓的家中。

  当前和今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总揽全局,统领和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不断把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其中,继续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赢得创先争优的更大成效,是一项很现实、很紧迫、很重要且影响深远的重要任务。

  赢得创先争优更大成效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综合各方面情况看,至少应当包括以下几条:首先,全党进一步形成和保持不怕困难、勇于攻坚克难、昂扬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其二,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和保持人人争先进当优秀、比学赶帮超、努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其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各基层单位,涌现出的群众身边的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以及党组织、党员所做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都比过去多得多。其四,进一步保证和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心任务、中心工作的完成;敢于破解难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新的成绩;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做到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其五,把活动中带规律性的经验以及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并取得具有重要价值的创先争优理论成果。

  做好上述这些工作,就是为党和国家的大局和中心服务,就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这对于战胜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完成今明两年的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对于实现“十二五”规划乃至我们党更长远的奋斗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客观地看,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近一年半以来,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倾注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极大的心血。但是,在成绩面前,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强的意志力,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争取更大的成绩。远的暂且不说,在明年中央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和专项表彰之前,眼下还有近一年的时间,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的任务是繁重而艰巨的。

  如何赢得创先争优的更大成效?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应当指出,必须强调事业心、责任心、党性和对党的忠诚度。没有这一条,许多工作是无法贯彻落实下去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防止一些同志开始心不在焉、左顾右盼,不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而是过多地考虑自己的所谓“退路”、“出路”和“前途”问题。越是关键时候,越能检验一个党员干部、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是否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其实,我们应该彻底地悟透:官位名利这些东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党、对社会、对人民的贡献,重要的是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要多想想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的信任,多想想广大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期盼,多想想自己担负的责任。我们的工作究竟干得怎么样?事业心责任心怎么样?是不是在那里埋头做事?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的眼睛是雪亮的,心里都是有一本明白账的。总之,我们要用坚强的党性来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更大的胜利,保证党的建设和科学发展等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

  当前,要进一步加大抓创先争优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力度。措施要过硬,办法要具体有效,作风要务实。创先争优活动不能回避矛盾、绕开难题、避重就轻。只有勇于去攻克难题、破解难题,而不是轻轻松松办事,不是置身于舒适安逸的环境中,才能形成昂扬进取的精神和氛围。要认真梳理出各级党委和政府目前面临的困难是什么,人民群众面临的困难是什么,一一列出清单,明确责任,组织力量,通过创先争优加以解决。个人与个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都要互比互看,大家比着干,见贤思齐地创先争优。其结果,就会形成破解科学发展和各项工作难题的真抓实干强大声势,积小胜为大胜,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已有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我们必须明白:抓创先争优活动,就是在抓发展、抓和谐、抓稳定,就是在服务人民群众,就是在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全党、全社会的事情,人人都应该参与其中。

  要改变过去那种我们比较习惯、比较熟悉的只是通过开会和发文件来推动工作的方式。这种方式一旦被绝对化,只是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精力,花费在筹备会议、起草文件上,满足于写在纸上的决定和要求,写文件冠冕堂皇,出台后束之高阁;其结果必然是“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所以,抓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转变工作作风,沉到基层一线去。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线在哪里?在生产车间,在销售市场,在科研实验室,在地头田间,在楼宇社区,在服务“窗口”,在老百姓的家中。要把各级机关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有充沛的精力和足够的时间到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线去,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尤其要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行动。如果全国各级机关、各个部门的干部,最好是每位同志都能轮流地直接到一个基层单位去蹲点一段时间,直接帮助解决一两个、两三个具体问题,这样加起来就会很了不起,其解决问题的数量将是惊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担心、头痛的许多难题,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解决或化解了,基层和人民群众心里就会满意、高兴。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值得十分郑重地提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发现培养、关怀爱护人才者得人心,冷落忌妒、压制打击人才者失人心。做党的工作特别是做干部人事工作的同志,尤其要十分认真注意这个问题。创先争优的过程,必定是优秀人才层出不穷地大量涌现的过程,这是由创先争优追求先进和优秀、锐意进取、奋发干事创业的特点决定的。我们要设身处地多为那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为党和人民做出突出业绩的党员群众、基层干部、领导干部着想;他们就是我们党不可多得的各个方面、不同层次的优秀人才,应该满腔热情地发现、培养他们,关心、爱护他们,把他们放到才尽其用的岗位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大胆启用人才,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业舞台、发展空间。从而,调动起成千上万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众所周知,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用人。“不重视人才的领导者,本身就不是人才,或者是平庸的领导者”,这话确实有道理。如果我们不能克服漠视人才、轻视人才的不正常现象,不坚决纠正和杜绝压制甚至打击人才的恶劣问题,党的人才工作和干部工作就会受到极大的伤害,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极大的伤害。这确实不是一个小问题。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明确要求,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赢得创先争优的更大成效,一定要加强领导,有布置,有检查。尤其是“一把手”,应该极高明、极聪明地用创先争优活动来推动各自主管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事业的大发展。要加强总结、宣传“创争”活动中涌现的各类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有效发挥新闻宣传的正面加油、振奋思想、鼓舞士气和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全党同志都要开动脑筋,经常琢磨问题,多学习、多动脑、多动笔,坚持与时俱进。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及创先争优规律的理性思考和研究,努力取得更大、更丰硕的思想理论和制度建设成果。毫无疑问,这当然也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所取得的十分可喜的成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