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协会创优专题-> 协会动态->

文化部部长蔡武主讲第四期“解读三中全会”新闻茶座

来源: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2014-01-14 15: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记协1月10日在京举办第四期“解读三中全会”新闻茶座,邀请文化部部长蔡武,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一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主持本期新闻茶座。

  蔡武说,从2003年到2012年,我们已经完成文化体制改革的阶段性任务。从文化部领域来看,这些任务包括四个方面:经营性的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由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保留事业性质的文化单位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转变政府职能。

  蔡武指出,三中全会《决定》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南,必将对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决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有:继续上阶段的改革,后续工作和政策要落地;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标准化和均等化;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在全国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蔡武认为,三中全会《决定》将过去十年文化体制改革的经验提升到理论政策的高度,提出了很多新概念和新提法。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有三点:进一步凸显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明晰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和重点任务。

  蔡武强调,文化体制改革不论怎么变,都要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导向不能变,阵地不能丢。与过去的文化体制改革相比,今后的改革将不再是单兵突击式的改革。

  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3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和13个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及我外宣媒体的外籍雇员出席此次新闻茶座,出席人数共计110余人。其中境外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瑞士、希腊、捷克、匈牙利、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