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黑莓封闭的错误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5-14 10: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对于加拿大RIM(NASDAQ: RIMM)公司,或许很多人并不了解;但说到黑莓或BlackBerry,大部分人会恍然大悟:这不是那个手掌般大,有无数按键的黑色手机么?这不是“9·11”事件之后及时传递了灾难现场的信息的那款手机么?这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年入主白宫时千辛万苦带进去的那部手机么?

  确实,借着黑莓手机,RIM曾在智能手机市场狠狠收获了一把,成为可以与苹果iOS抗衡的智能手机厂商。但是,如今的RIM,面临的却是市场份额下降、股票下跌、高管出逃、股东要求进行管理层改革等多种困境,甚至有人说,它将成为“诺基亚(NYSE:NOK)第二”。

  开发者纷纷出逃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RIM一度非常“硬气”。尤其是其最受推崇的加密技术。与其他手机制造商不同,使用黑莓设备发送的信息离开手机时都经过了堪比北约级别安全性的加密,传输中通过制造商RIM公司自建的网络,随后数据才抵达当地的无线基站。传输过程中即便一段数据被拦截,也无法解密。黑莓丢失时,RIM能够远程消除信息吊销手机。而黑莓专门针对政府企业等组织用户的服务,提供了绝佳的内部封闭性。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美国国会山会给所有人员配发黑莓,警察和消防部门也都在大量采购。这也让RIM坚定了抱定政府和企业用户的决心。如果时间倒回到几年前,想象着你正在开RIM高管会议,你一定会听到联合CEO迈克·拉扎利迪斯(Mike Lazaridis)反复发表这样的言论:“BlackBerry智能手机绝不会增加MP3和照相功能,因为公司的主要客户是美国政府和企业。”

  然而这样做的结果是,RIM不但没有跟上移动设备发展潮流,适时为产品开发新的功能,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公司的上述言论,再加上RIM缺乏在一些关键领域的研发,自2005年开始,RIM就已经开始失去自己的一些主要客户。在随后到来的移动互联时代,RIM所强调的强大的安全性和封闭性,更成为导致其衰落的重要原因封闭给应用开发商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从而导致RIM在应用软件开发领域缺乏吸引力要知道,在智能手机市场,应用丰富性是厂商成功的关键。

  一些为RIM开发软件的软件开发商们已经在逐渐停止为该公司提供程序开发的支持。近日,社交媒介应用开发商Seesmic公司和另外一家应用软件开发公司Mobile Roadie已经决定停止为RIM公司开发程序。而主要开发应用于政治选举活动和民意调查程序的Purple Forge公司也表示,除非消费者有要求,否则将停止其黑莓版本应用软件的开发。

  “资源应该投入到有增长能力的地方。iPhone和Android将会出现爆炸性增长。”在接受采访时,Seesmic公司CEO Loic Le Meur称,RIM开发应用程序过程复杂,并且随着RIM手机引进触屏功能,加上原有的滚轮功能和键盘,开发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另外,黑莓设备多样化,设备屏幕大小不同导致图片扭曲,应用开发商遭到用户责备,这也意味着黑莓开发商要冒着声誉被毁的风险,这就导致应用开发商纷纷放弃黑莓平台转而向RIM的对手靠拢。

  合作伙伴的背离,对RIM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开发商支持减少,就意味着用户可选择的下载少,交互和互动少,人气自然就低,用户资源就随之减少,市场份额就会下降,恶性循环就开始了。”分析人士表示。

  海外市场乏力

  在7月初尼尔森公布的一项研究数据中,RIM的黑莓在美国市场新增手机销量比例从3个月前的11%下降到了目前的6%,而苹果方面的这一统计数字却从10%上升到了17%。也即是说,黑莓的流失用户大多都已转向苹果平台。尼尔森分析师杰克高登(Jack Gold)表示:目前美国市场上的38%智能手机都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而苹果(NYSE: AAPL)的市场份额是27%。而“人们不愿购买黑莓手机的主要原因是RIM已经很久没有发布新版本的黑莓了,所以这些用户才会转而购买iPhone。”

  “RIM还是老样子,但它的竞争对手和用户都已经在往前走了。”一位黑莓手机的铁杆粉丝不无遗憾地表示道。尽管RIM曾经表现抢眼,但是随着苹果和Android阵营的崛起,制造商已经能提供更多、更广泛的产品选择,即使是曾经最有名的BlackBerry Messenger,现在听起来似乎也不如别的通讯软件来得诱人了。

  6月7日,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011),苹果发布了最新的iMessage服务,这项服务可在3G网络或Wi-Fi上运行,支持iPhone、iPod touch、iPad等iOS设备,用户之间可以发送短信、照片、视频、联系人,甚至群发信息,新的信息将被推送给对方。这让RIM颇感头痛。在苹果发布iMessage后,摩根奇根公司下调了RIM的股票评级,称苹果推出iMessage将威胁RIM的黑莓即时通信Messenger服务。据介绍,RIM目前正寻求在拉美和东亚市场的增长。Messenger服务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4000万用户,是RIM在美国以外地区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而iMessage的推出,使投资者担心RIM的长期竞争力。

  即便是被RIM看作未来重点的海外市场,RIM的增长速度同样也遭受了不小的质疑,尤其是在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根据RIM公司的财报显示,上一财年黑莓手机在北美以外的海外市场营收几乎翻了一番,但这个数据如果和差不多同期迈向“海外“市场的苹果公司相比则只能是“小巫见大巫”。根据苹果的财报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其海外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65亿美元,中国市场的销售更是翻了四番,达到了26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RIM直到今年才完成了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全面合作,并尝试性推出了针对个人用户市场的BIS服务。不过有运营商表示,RIM引以为傲的安全电子邮件服务和即时通信服务在中国个人用户中的接受度并不理想。“开通个人黑莓服务的用户并不是太多,主要是资费还是比较高,个人用户在这方面的服务上有大量的免费选择,而且对于安全性没有那么高的要求,所以黑莓手机的服务主要还是企业用户在用。”

  不变则败

  一连串的问题带来的自然是股价的难堪表现。自2008年6月以来,RIM股东几乎损失了700亿美元,这也导致RIM现在的市值仅有136亿美元,82%的市值缩水也是近三年来市值在100亿美元以上通信设备制造商中的最大跌幅。而在这期间,苹果市值大涨74%,达到292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在几年前,如果公司职员上班用的手机不是BlackBerry,公司会为其免费提供。但我在几周前去过一家财富500强企业,公司员工一般都有两部手机,一部是公司配的BlackBerry智能手机,另一部则是员工自己掏钱买的iPhone。”一位RIM前任高管近期表示,在公司给免费配了一部BlackBerry后,员工们还愿意自己掏腰包去买iPhone,这无疑给RIM发出了一个不好的讯息,RIM是不是该反省了呢?

  但投资者已经等不及了。6月,希望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迈克·拉扎利迪斯(Mike Lazaridis)和吉姆·巴斯利耶(Jim Balsillie)职务分离的呼声越来越高。两人既是联合CEO、又是联合董事长。RIM的大股东顾问团国际股东服务(ISS)已经公开表示,支持RIM CEO和董事长职务分离的建议,“董事会是股东利益的代表,其使命是通过监督管理层、灌输责任来维护股东利益。当一个人同时身兼董事长和CEO两职时,就会爆发利益冲突。”但是,两人依旧在为共同执掌RIM极力辩护。巴斯利耶曾在最近召开的财报分析会议上表示:“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存活下来的公司不多,但我们挺过来了。我认为,单凭一个人的力量,谁也不会带领RIM走这么远。”

  这一切都像是博弈的开始,RIM的结局如何,也尚难以预料。但市场分析师Ed Snyder指出,如果RIM再不改变,那落败将是迟早的事。“不要以为大牌科技公司覆灭的推测是耸人听闻,这很平常,在科技世界里,创新总是制胜的法宝,没有新鲜的产品,就只能眼睁睁地退位让贤。”甚至有传言说,鉴于RIM近期股价大幅下滑,微软(NASDAQ: MSFT)和戴尔(NASDAQ: DELL)可能已经对这家公司动心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