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中国经济有四大红利有待释放

来源:京报网 发布时间:2023-06-12 12: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第一,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释放改革红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高收入群体。目前我国家庭年收入10万—50万元的中等收入人口超过4亿人,高收入群体也有很大规模。这些中高收入群体的需求主要体现为对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升级上。过去几年的疫情期间,旅游、留学、购物的消费大都留在了国内,进口的高端品牌总量不降反增。事实上,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长期受总需求不足问题困扰,内需不足是表面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在中高端产品和服务领域存在许多供给抑制政策,导致供给能力增长受限,进而使得本就存在的有支付能力的庞大有效需求得不到充分释放。应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释放这些有效需求,以新的改革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建设超大规模统一大市场,释放市场红利。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将在劳动力红利之后迎来一个新的红利——这就是我们的超大规模单一市场所产生的红利,即市场红利。就规模而言,中国人口有14亿多,占全球总人口的比例接近18%。就市场结构而言,中国是个单一的大市场。这种规模经济效应是中国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自然产生的新红利,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所蕴含的自然逻辑。中国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将是一个庞大的“引力场”。这也是我们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底气所在。

  第三,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释放人才创新红利和资本市场红利。一是人才和创新红利。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从需求端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而且这个市场在不断升级换代,这将为本土创新提供肥沃的土壤。从供给端看,中国有规模庞大的人才队伍、工程师队伍,有随时可以将各种创意创新创造进行产业化的市场主体群,这也是中国创新越发有底气有后劲的重要源泉。以中国超大规模单一市场加上全产业链制造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只要有一点创新创意的“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之势”形成新的产业蓝海,反过来为技术应用、技术集成、技术迭代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这便是中国经济拥有的巨大的人才和创新优势。我们要通过新一轮深化改革把这些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使之成为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和创新红利。二是资本市场红利。如何发挥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其中的关键在于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以资本市场的改革贯通创新全链条,将科技—金融—产业的高水平闭环打通,而这正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当前,注册制已经实施,但要实现资本市场行稳致远,还需要一系列基础制度的改革。

  第四,推动RCEP落地实施,释放新的开放红利。眼下,对外开放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要推动RCEP落地实施,通过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释放新一轮开放红利。具体有五方面:一是货物贸易规则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服务贸易准入门槛降低,服务需求大幅增长。三是原产地累积规则的深入应用。四是有利于高质量引进来,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五是有利于高质量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