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新闻-> 本网头条->

中国经济复苏释放重大利好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02-21 08: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亚洲开发银行(ADB)首席经济学家阿尔伯特·帕克先生向维克拉姆·卡纳谈论了亚洲贸易的未来、外国直接投资和美元的作用。

  问:中国的重新开放将如何影响亚洲经济?谁将会是最大受益者?是否有国家会受到负面影响?

  答:中国的重新开放对地区是重大利好。去年12月,我们对亚洲发展中国家2023年的增长预测是4.6%。这一预测肯定还会提高,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增长会提升——中国在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很大份额,同时也因为中国经济和亚洲其他地区联系密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把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测从4.4%上调到5.2%。

  我们预计,随着中国的重新开放,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会明显恢复。由于地区许多国家与中国有贸易往来,这将有利于它们对中国的出口。这应该对所有与中国相连的价值链都有好处。

  中国内地的旅游业也在复苏,这将对东南亚特别有利,主要是泰国等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也将受益。旅游业正在回升,但目前仅是疫情前水平的20%左右。

  中国经济恢复强增长的主要负面影响是,中国将购买大量的能源和食品,因此这些商品的全球价格将上涨。那些特别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但总的来说,中国重新开放的好处将远远超过其负面影响。

  问:亚开行近期关于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报告其中一项发现是,价值链主要集中在不太复杂、技术含量较低的部门。为什么会这样,它正在改变吗?

  答:如果你看看价值链中最集中的地方,那就是初级产品和低技术产业。尽管中国已经开始“走出去”,但许多亚洲国家仍是发展中国家,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但亚洲国家在参与高科技产品及其生产的份额正在增加。因此,亚洲在高端商品方面取得了进展,但起点较低。

  问:报告指出,在亚洲,美元仍然是贸易计价的主要货币。但人民币支付近年来一直在增加。是否可以说,该地区正在进行去美元化进程?

  答:即使人民币的使用越来越多,但相比美元的使用,它仍然是微不足道的。另外,中国的资本账户仍然没有开放。与中国有大量业务往来的国家可能有动力持有人民币,因为他们有足够的理由花钱买中国商品。但那些更加多元化的跨国公司不会持有人民币。在人们对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产生信心之前,它的使用将是有限的。

  目前,人民币被用作与中国进行贸易的结算货币。但想要让它真正获得吸引力,它必须被用作一种价值贮藏手段。世界上大部分的钱都在资本方面,而不是贸易方面。在人民币不可兑换和资本进出中国受限的情况下,(人民币挑战美元)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中国需要开放资本账户,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它在小步地向前挪。要开放资本账户,它需要有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良好金融体系。从美元转向人民币的潜力仍然非常有限。(作者维克拉姆·卡纳,乔恒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