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雀巢亚洲首条植物基生产线投产 中国“人造肉”市场迎来中外混战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11: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经过为期半年的准备,雀巢今天宣布旗下亚洲首条植物基生产线在天津正式完工并投入生产运营。接下来,雀巢将优先为餐饮行业提供植物基产品解决方案。

  “雀巢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是长期的。”12月9日,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对外透露,中国是雀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自今年5月在天津投资1亿瑞郎(折合约人民币7.34亿元)增设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后,雀巢期望推动中国成为植物基发展的前沿阵地。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雀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19.12亿瑞郎(约合人民币4547.44亿元),实现有机增长3.5%。素食和植基食品及雀巢健康科学两块业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植物基产品三季度增速达20%。雀巢在财报中指出,素食和植基食品的增长由新品上市和持续扩张分销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食品巨头也加紧了植物基产品的布局,其中达能三季度植物基产品增速达20%。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扩大,加上产品研发的突破和生产成本的下降,人造肉市场前景广阔。

  需求大增

  据悉,雀巢嘉植肴将面向零售渠道推出6款预制新品,聚焦3大消费场景:家庭晚餐、深夜加班和三代家庭。

  “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很谨慎,过去几个月尝试与TMIC平台合作,基于数据赋能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才最终选择上市本次的新产品。”雀巢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糖果及植物基食品业务负责人江妮妮表示,中国植物基市场从2020年起呈现了爆发趋势。

  “数据显示,84%的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弹性饮食,他们表现出对健康营养与肉质口感、风味的双重需求。”江妮妮认为,雀巢在中国发展植物基产品的优势是拥有天津工厂及研发中心,能根据消费者反馈快速调整其市场布局。

  事实上,受非洲猪瘟、中美贸易战乃至新冠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逐渐改变饮食习惯,开始接受和选择人造肉产品。

  欧睿国际调查显示,包括人造肉产品在内的中国素食市场规模从2014年到2018年增长了33.5%(约10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119亿美元。

  “搜索数据显示,大多数消费者计划增加他们对植物性食品的摄入量。”罗士德认为,疫情的暴发引起消费者对个人健康的更大关注,植物基食品将在中国快速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大客户部总经理王亿红引述数据称,植物基产品在过去一年有超过60%的需求增长,但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不多,难以支持大量的消费需求。

  据江妮妮透露,雀巢将于12月下旬启动嘉植肴天猫旗舰店,其植物基产品也将陆续进驻上海及北京盒马门店,接下来还将通过举办更多活动收集消费者反馈,打造“C2M模式”,进行更精准的产品调整。

  中外混战

  MarketsandMarkets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

  去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63%,另一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在今年3月也获得约5亿美元的F轮融资。此外,包括巴西最大的肉类生产企业JBS、蛋白质巨头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高端肉食制造商荷美尔(Hormel)、双汇国际收购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和农牧巨头嘉吉(Cargill)公司在内的等大型肉类公司纷纷进入人造肉市场展开布局。

  今9月,捷成资本参与了全球多品牌植物基食品公司Livekindly的投资。Livekindly旗下有包括Fry's Family Food、LikeMeat和Oumph等品牌,但目前只在欧洲、非洲和澳大利亚地区售卖。据透露,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扩张自身产能,加速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除国际巨头以外,国内大小食品公司也嗅到人造肉的商机。从去年开始,珍肉与双塔食品,金子火腿与杜邦先后推出人造肉产品。今年以来,包括百胜、星巴克、汉堡王在内的全球快餐连锁巨头等都纷纷在中国市场推出植物基产品。

  据了解,早在2017年雀巢就通过收购纯素食品制造商Sweet Earth进入植物为主的纯素食品领域,并于2019年相继在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上市其人造肉产品。

  但在中国市场,雀巢展现出从观望到试水的态度。

  “西方国家的植物基食品市场发展比较成熟,2019年在欧洲约有65亿瑞朗规模。而在中国市场,速冻食品品类体量预计在未来五年达到3350亿元,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营养和质量的需求愈发强烈。”江妮妮认为,中国本土及国外众多竞争品牌快速进入植物基食品市场,呈现零散的市场布局。

  同时,植物基食品概念对于中国市场与消费者来说仍是一个全新品类,消费者对于其评价褒贬不一。“吃起来真的很像真肉”“不就是中国一直都有的豆制品么?”“添加那么多东西,对人是否健康?”关于人造肉的讨论在网上随处可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尽管人造肉在资本端和企业端都被热捧,但在消费端要做到被中国消费者认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首先是政策,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造肉的国标,安全性以及营养价值如何,消费者有疑虑。”此外,朱丹蓬还指出,目前人造肉的口感味道等与真肉还存在不少差距,很多消费者尝鲜试了一次就不愿再尝试。

  他认为,对于人造肉公司来说,接下来如何加大创新研发,让产品的营养、口感更受欢迎和认可是人造肉行业未来的重要课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