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经营管理-> 传媒经营->

贫困地市党报也能做出“叫得响”的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2: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个人口不足300万、GDP不到350亿元的地级市,却拥有一个粉丝接近60万、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微信公众号,这是一个值得业界去关注和思考的媒体现象。

  位于秦巴山特困片区的陇南市,聚集着甘肃省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但就在这样一个欠发达的西部贫困市,其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媒体“陇南发布”的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等综合排名在全国城市党报新媒体和政务新媒体中名列前茅。

 

  提高政治站位,做大党报品牌效应

  在陇南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心目中,“陇南发布”和市委机关报《陇南日报》一样,都是陇南声音的权威传播者、陇南故事的深情讲述者、陇南形象的生动展示者。全市重要政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惠民政策,全省全国发生的重大时政要闻,与陇南有关的重要资讯等,“陇南发布”都会第一时间准确高效地推送到陇南人的“朋友圈”。

  “陇南发布”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自觉置身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思考谋划工作,让党和政府的声音成为陇南人网络舆论场上的“最强音”。党的十九大期间先后编发《今天,陇南人集体对“她”深情告白~》《走心了!这是陇南儿女对党的深情告白》等微信,真切反映陇南基层群众的心声,获得了一大片“点赞”。

  如今,普通的会议报道、领导调研等内容,24小时阅读量都在2万左右,“陇南发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在当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与日俱增。市内有村子荣登2017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陇南发布”编发的《甘肃唯一!陇南这个地方在全国出名了~》,24小时阅读量达到48000多;《投票啦!请为你心中的“陇南市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投上一票!》单条微信阅读数达到10万+。

  “陇南发布”坚持文字信息的易解读和可视化表达,微信内容做到长短适宜,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使市民能快速知晓和解读信息。尤其是在解读重大活动和重要政策时,更容易让市民易读易懂,如“一图读懂两会”“独家策划:我与陇南的五年之约”等图文内容,建立了“陇南发布”的“一张图看懂”品牌,让用户简明清晰地了解陇南发生的热点新闻。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表达方式得当,严肃的时政新闻一样可以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本土性”是地市党报媒体最大的优势,“陇南发布”突出陇南特色:重点推送具有陇南本土情怀的历史、文化、人物、民俗、特产、美食、美景等内容;讲述陇南故事:重点推送全市各级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在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的过程中的创新和创造;从形式到内容都打上了明显的“陇南印记”,得到了陇南人的认同。

  今年8月16日,推介当地景点“官鹅沟”的微信《惊呆!第二个九寨沟被找到了!就在陇南这个地方,人少景美!!!》,24小时阅读数超过17万,点赞近2000次。在近期策划的“寻城记”系列微信中,通过美图美文展现陇南各地的历史文化等,如《寻城记|美景、古迹、特产……陇南这座小城的搭配太有“心意”!》,阅读量达33028,点赞518次,宣传效果良好。

 

  践行为民宗旨,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陇南发布”围绕为民、利民、便民,开发了“服务大厅”“政务数据”“村大数据”等三个功能版块,使自身兼具信息发布、对外宣传、网络问政、便民服务、数据查询、应用体验等功能,很好地发挥了政务新媒体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成为深受陇南人信赖的复合型移动平台。

  “服务大厅”目前共有4项内容:“便民服务”包括查询、缴纳、天气、充值、购票等项目;“陇南大全”收集陇南地域、历史、人文、物产、经济等方面的基础性数据资源;“微报纸”即《陇南日报》数字报;“微媒矩阵”集中展示全市各县区、委办局、重要机构的公众微信号,目前进驻县区微信公众号9个、委办局微信公众号60个、重要机构微信公众号34个。

  “政务数据”功能通过叠加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相关业务信息,围绕各部门资源共享范围和授权使用范围,建设信息化支撑平台,加快促进跨部门协同应用,为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各单位数据服务开放和行业产业融合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村大数据”即“陇南乡村大数据”,是由政府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多元主体互动的综合性系统化的互联网服务体系,涵盖了地区概况、政务公开信息、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社会帮扶、办事指南、法律援助、乡村电商、价格行情等信息,该系统把宣传、基层党建、综治维稳、民族宗教、扶贫、民生等职能下延到每一个村和绝大多数家庭,具有政策信息下传、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共建精神家园提升自我管理、进行宣传引导、收集社情民意等功能。通过认证后,可以通过此系统发布和了解本村拼车顺带、红白喜事、好人好事、通讯录、村好货美图美景等各类信息,随时随地获取村务信息、基层党建信息和便民信息。

  这一功能得到陇南人特别是农村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截至今年11月30日,认证用户达到66万多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1%,覆盖70%以上家庭,有智能手机的家庭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访客数达到389万多人,每天访问量达到11万多人、产生的信息量在10G以上,运行非常活跃。有养殖大户把自家鸡蛋、松花蛋等产品的信息上传到该系统的“地方特产”栏目,卖出了好价钱;有人把老人走失的信息发布到该系统的村聊平台,2个多小时就被安全送回家。一系列的“贴心”服务,让欠发达地区的群众也真切享受到了“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党报新媒体的用户粘性。

  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媒体融合

  “陇南发布”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陇南日报社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党报转型方面所做的努力。

  近年来,陇南日报社围绕“建设区域强势新型主流媒体,尽快抢占互联网舆论主阵地”的目标,秉持“导向为先、用户为本、内容为王、创新为魂、一体发展”的理念,在人才、资金、技术相对有限的情况下积极兴办新媒体,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和党报转型。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将原有的13个部室整合为全媒体策划中心、全媒体采集中心、全媒体发布中心、全媒体推广运营中心、全媒体督查考核中心、全媒体大数据中心等“六大中心”;转变办报观念,坚持报纸和其他新媒体同等重视、同时策划、通盘考虑,探索形成了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目前成为拥有报纸、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数字报、客户端等7种媒介形态的媒体集团。

  经过几年的探索,陇南日报社已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陇南发布”编采管理办法。在发布时间和内容定位上,按照每日发送三次的权限,10:00左右的第一次发送,重点推送本市范围内发生的重大时政信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活动,以及全国全省范围内发生的与陇南有关的重要时政信息;17:00左右的第二次发送,重点推送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紧密相关的诸如天气、交通、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信息,以及具有陇南本土情怀的美文美图、音乐美术作品及历史、文化、人物、民俗、特产、美食、美景等;第三次则为机动发送,“预留”给突发新闻。

  为解决报社媒体平台多、编采力量严重不足的难题,整合报社采集中心和新媒体部编辑部人员,分组分批轮流承担“陇南发布”编辑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培养了一批全媒体编采人员。在策划创意上坚持集思广益,设立“金点子”微信工作群,随时征集大家的策划创意。坚持效果反馈,由全媒体督查考核中心牵头负责,定时对“陇南发布”的微信、微博阅读、点赞、评论、排名定期定时进行统计,并进行实时的评估、总结和讨论,通过阅读量、转发量的升降趋势来总结选材和编辑经验,不断提高平台的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

  如今的“陇南发布”,俨然成为陇南党政信息网络发布的权威“通讯社”,是这个西部贫困地级市一张“亮灿灿”的城市名片。今年8月初,陇南遭受暴洪灾害,“陇南发布”编采人员加班加点核对灾情,多方联系搜集材料,及时编辑推送了微信《多图!昨夜陇南暴雨,多处塌方、道路阻断!快看最新路况……》,第一时间向广大人民群众通报了灾情信息和抢险自救工作,稳定了人心和舆论,该条微信24小时阅读数超过13万,点赞500多次,留言400多条。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距震中直线距离不过90多公里的陇南市区震感强烈,但“陇南发布”编采人员不顾余震的危险,及时编发微信《刚刚,地震了!陇南震感强烈~》,当天阅读数即达到10万+。

  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效,有效激发了党报新闻工作者的事业心和奉献意识,促成了报社各媒体平台的“大合唱”。目前,《陇南日报》的发行量达5.6万份,是甘肃省除兰州外市州党报中发行量最大的,“陇南发布”粉丝近60万。(本文作者石鼓、杨丽君、李敢峰系陇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