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江苏紫金基金:20亿元“风投”投向文化产业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0-07-26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5月,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获发改委批复。事实上,在这只“国家队”成立前后,北京、江苏、浙江、陕西、宁夏、浙江等地的文化基金早就呼声四起。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对这些基金逐一探访,对它们的规模、投资方向等进行分析。

  今年4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组建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基金初始规模为20亿元,委托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组建的江苏高投紫金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运作,重点投资江苏省媒体文化、创意文化、影视文化、网络文化、演艺文化、动漫文化等领域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极具增长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力推江苏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基金第一单落户时代传媒

  成立首月,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与南京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由紫金文化基金对时代传媒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增资1200万股,这是紫金文化基金注册登记后完成的投资第一单。

  南京时代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南京日报》报业集团整合集团优质资产,集印刷、广告、发行、物流、新媒体五大板块于一体的股份制传媒企业。公司的核心资产——《金陵晚报》在南京地区发行量名列前茅,在南京市民中影响力较大,是国内盈利水平较高的都市报之一。作为南京市第一批转制文化企业,时代传媒改制工作走在了全国报刊企业的前列,建立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时代传媒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一期工程被列为“2009年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项目”和“2009年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

  据悉,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本次投资完成后,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将全力帮助时代传媒早日实现IPO,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10亿元资金靠市场融资获得

  江苏省财政科研所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该省财政厅一直在考虑改变以往财政资金投入“有去无回”的模式。财政收入必须考虑“增值”也是一个重要的背景。在20亿元的资金构成上,江苏省财政厅出资10亿元,而另有10亿元将通过市场融资方式获得。财政厅科教文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活跃在江苏文化传媒领域的省属演艺集团、文化产业集团、新华报业集团等六大国有集团很有兴趣,“再加上近来纷纷打听消息的银行,短期内筹10亿元没有问题。20亿元打造的是省级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

  “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将来财政资金退出就好办了”,财政厅科教文处周处长表示,目前考虑的是,20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最终以“风投”方式进入文化产业项目,并推动企业上市,然后顺利退出。

  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达5%以上

  根据发展方案,基金采用股权投资和项目投资方式,重点投资演艺娱乐、动漫游戏、影视制作和发行放映、出版发行、文化会展、网络信息传媒等传统和现代文化领域,并在良好运作的基础上逐步扩展文化投资领域,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到2012年,江苏省将建成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其中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成为江苏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吕方表示,根据他的研究,江苏20亿元文化基金投入模式的转变是有坚实基础的。自2001年开始的江苏文化领域改革,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拥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6588家,种类齐全,且民营资本投资额在各领域投资中率先超过国资,占到一半以上。2009年度,江苏共申报各类文化项目597个,总投资额376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64.9%和73.83%。

  江苏目前年人均GDP已超过5700美元,文化正日益成为社会消费热点,2008年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达到14.3%,高出全国4.1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连续3年保持近30%的增幅,2008年达到800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2%提高到2.6%。

  同时,江苏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先后组建了广电、出版、报业、演艺、文化产业、广电网络等六大省级文化企业集团,确定6个省辖市和90家文化单位进行改革试点,全省16个出版单位已有10个完成转制、83个发行单位全部完成转制,31个电影公司、电影院已转制24个,46个文艺院校已转制13个。记者 刘妮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