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数字影院深耕二三线市场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瑜 发布时间:2011-06-16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金典集团推进数字放映的动作越来越快。

  14日,金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表示,今年是中国数字电影的高潮年,平均每天有4.2块数字屏幕开张,其中光金典集团一家就有3.5块数字屏幕开出。他预测,2011年末,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完成胶转数的国家。届时中国银幕总数将突破10000块,其中数字银幕6200块。中国中小城市银幕数将激增。

  与传统的胶片放映相比,数字放映极大的降低了影院进入首轮放映的门槛,也为中小影院的生存开辟了空间。十年前的2001年,金典集团开始涉足电影业投资之初,中国的电影业正在低谷期,当时大屏幕锐减到1860多块,85%的城市和地区没有电影院。

  “只有数字放映才能够解决中国电影的终端恢复问题。”张宝全称,因为每个胶片拷贝的成本大约在7000元,影院的保底费达到7到8万元以上时,才能分得一点利润。而中小城市影院根本就做不到7万元的票房。于是,发行商出于风险考虑而不愿多发胶片拷贝,中小影院更加拿不到同步拷贝。这样也使盗版有机可乘,恶性循环,银幕数量越来越少,二三线城市传统影院大批消亡。

  在张宝全的设想中,当数字放映成为主流后,对中国影院的投资门槛将会明显放低,在数字放映时代,不论规模大小,所有影院不再需要票房保证金即能拿到首轮拷贝,这对于小影院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2009年《建国大业》中,数字放映贡献了35%票房,2010年《让子弹飞》的数字放映则贡献了75%票房。

  “数字放映消灭了二三轮银幕,而首轮放映可以保障影院赢利,刺激大规模银幕投资。”张宝全称,金典的数字影院,最大的一块市场就是二三线城市以及小规模影院。金典集团投资建设的影院,大部分都位于县级城市,以4-6块银幕的中小影院为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