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两千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0-13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在京发布,《报告》从市场环境、业态主体和宣传营销等方面分析了近年来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2010年,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在线旅游业交易)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占整体旅游收入份额将近15%。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居民出游意愿调查问卷”和“游客行为与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旅游电子商务呈现三个显著特征:

  首先,产品和价格信息最受关注,居民出游前最希望获取的信息主要是旅游核心产品及价格信息,包括旅游目的地与旅游线路、景区、住宿与交通价格的信息,包括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关联产业的信息和服务质量情况。

  其次,游客的散客化趋势进一步明晰,居民出游前希望通过参加旅行社或自己组织团队的形式较多,通过单位组织出游的比例相对较低。

  第三,互联网已成为当前绝大部分居民出游前了解相关信息的最主要渠道,亲朋好友对旅游目的地的评价也是居民出游的重要信息渠道。

  “总体而言,旅游电子商务的竞争还远远没有达到分类分层的成熟阶段。”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旅游电子商务特别是在线旅游预定是旅游产业中间应用最为广泛也是最为活跃的领域。

  《报告》课题组成员、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峰博士指出,现在持续的旅游市场增长环境下大量存在的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没有出现剧烈竞争的态势,而是体现为对传统旅游市场的渗透。各种电子商务的族群得到快速发展,整个市场处于成长期,增长潜力巨大。

  在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数量持续增加的同时,品牌认知度趋于集中,公众认知度处于前三位的依次是携程、去哪儿和芒果网。

  目前,旅游电子商务也出现了一些新趋势:曾经在中国旅游电子商务交易中占据重要地位的Callcenter(呼叫中心)业务比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呼叫中心用户稳定向在线预订转移;旅游电子商务在延续传统的机票、酒店、咨询等业务的同时,景区门票预订、团购业务等渐成新的热点。此外,《报告》还指出,信息真实性、支付安全性和公司信誉是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另外,《报告》显示,从网民互联网应用状况来看,微博已成为旅游网络营销新媒介,网络团购成为旅游销售新渠道,这两者在2011年上半年的增速均超过100%。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