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三驾马车”拉动动漫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0-13 13: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好莱坞的动漫电影席卷全球,《功夫熊猫2》、《变形金刚3》、《蓝精灵》……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动画人物活跃在银幕上,在掀起票房狂潮的同时,也触发了我们的怀旧热潮。作为文化大省,我省动漫产业的发展脚步也在不断提速:6月,陕西飞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动画片《太阳神树》获得了2011年德国汉堡第八届国际动漫大赛的中国国家奖;8月,陕西作品《远方的呼唤》夺得了全国绿色生态动漫作品展中的动画类最佳编剧奖,进一步引来了各方对陕西动漫产业的关注。随着高新、曲江、碑林这三驾“动漫”马车的齐头并进,再加上民间社团的蓬勃发展,这里俨然已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热土。

  2011年6月23日晚,德国汉堡国际动漫颁奖盛典及公映典礼上,陕西飞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作的动画短片《太阳神树》,以“中国古典神话故事的深刻内涵,中国古壁画独特的艺术风格”让大赛的德国评委深深折服,从入围的150部来自世界各国推荐的本国原创动漫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了2011年度德国汉堡国际动漫大赛的四大奖项之一——“中国国家奖”。

  德国汉堡国际动漫大赛创办于2003年,是国际动漫界唯一的专业原创作品评奖比赛,被业内赋予了“动漫界小奥斯卡奖”的美誉。此次大赛邀请了陕西省政府作为合作单位,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动漫产业平台为协办国承办单位。这是该颁奖礼首次与亚洲合作,而陕西省人民政府也是该项活动有史以来第一个亚洲合作单位。《太阳神树》的获奖不仅实现了陕西省原创动漫产业在国际专业大赛零的突破,也极大的宣传了陕西动漫的国际知名度,为陕西动漫国际化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

  此外,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还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在柏林举办了一场为期一周的中国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之陕西动漫作品展。这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由政府组织在国际上举办的动漫作品展。所展出的漫画作品以及动画短片,全部是从五月刚结束的《中国西安首届原创动漫大赛》近三千幅参赛作品中精心挑选的,是对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中国原创动漫的一次全面的展现。

  陕西动漫产业近年来发展快速,其中以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和碑林区等三处动漫“基地”的势头最为迅猛。这“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大大推动了本土动漫产业的跨越发展。目前,高新区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游戏开发、动漫制作等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入区创意产业累计超过2000家。其中,动漫、游戏企业超过120家,文化部认定的国家级动漫企业5家,聚集了西安的85%的动漫、游戏企业,为西安动漫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至于曲江,则是网络动漫产业的生力军。虽然起步较晚,但曲江的网络动漫产业已呈现出集群发展的态势,聚集了曲江乐雅动漫、阳光天合等20多家动漫企业。随着《大秦帝国》第一部《裂变》的热播和第二部《纵横》的未映先热,由西安曲江乐雅动漫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型3D网游《大秦帝国 online》,将于2011年年底在国内市场全面公测。该网游投资1500万元,目前已完成80%的研发,正在进行内部测试,将于今年年底在国内市场全面公测。

  而位于碑林区火炬路的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则是碑林区动漫企业生根发芽的沃土。这个创立于2008年的平台如今聚集着来自日本、加拿大、法国、韩国等国外企业,以及全国各地近50家的动漫企业,涵盖了定格、二维、三维影视动画制作,3D技术开发与应用,游戏开发,动画教育、实训,动漫展会展览策划,基于3G的增值服务应用等多元化产业内容,已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由此诞生的动画短片《太阳神树》更是在第八届德国汉堡国际动漫大赛上刮起一股中国风。

    在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创意突破,民间社团宣传普及的共同作用下,陕西本土动漫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与转折。首届中国原创动漫大赛、首届西安动漫文化节、德国柏林陕西动漫作品展等活动的相继举办,不仅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也见证了陕西动漫走向国际的发展进程。而在8月份所举行的陕西省动漫产业座谈会上,各界专家也对陕西的动漫产业号脉诊断,为其继续快速发展提出了各种建议。相信,依托陕西特有的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充裕的高校人才资源,陕西动漫产业的规模将会不断扩大,所研发制作的动漫产品的质量也会越来越好,不仅将动漫产品做成一种时尚,更能与世界接轨,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动漫品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