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文娱产业生死簿:2019年以来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0-01-09 11: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限娱令、明星欠税风波……前些年风头正盛的文娱产业,现如今正处于水深火热中。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

  近日,天眼查发布《2019年文娱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大数据洞察文娱产业生存图谱。

  《报告》指出,全国文娱产业企业超过200万家,其中约50%的企业成立时间小于等于5年。对比此前文娱产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的增速已有放缓:天眼查数据显示,2013-2016年间,是全国文娱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增速节节攀升;2017年来,企业增速放缓,2019年更是近三年来增速最低的一年。

  文娱产业生死簿:约70万家企业“牺牲”

  据了解,文娱产业在扩张的同时,也有不少企业“倒在胜利前夜”。天眼查数据显示,全国共有约70万家文娱企业的状态处于“注销、吊销、停业、清算”的状态,其中约有54.2万家企业为“老字号”企业(成立时间大于5年)。

  从公司实力上来看,大部分“挂掉”的公司仍是“小而美”的状态,近7成公司的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

  单单看文娱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企业,天眼查数据显示,2010-2019年,影视企业的增速在2014年达到顶峰,超过130%,然而次年便呈现出跳水式下降。到了2019年,影视行业的新增公司增速不足5%。而在近十年新注册的企业当中,已经有13.35%的企业“牺牲”。

  全国“娱乐”图谱:北京居首,江苏、浙江、湖南表现抢眼

  文娱企业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域?作为我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孕育出了大批的文娱企业,以22万家的企业数高居榜首。此外,广东、江苏、浙江及湖南的文娱企业数排名靠前。上述五地的文娱企业占比已占到全国的40%。

  其中,谈到文娱企业,就不得不提到两个因“影视”“文娱”而闻名的小城——霍尔果斯和新沂,这两个城市聚集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品方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光线传媒(11.83 -0.59%,诊股)全资控股),李小璐工作室的运营主体新沂薪雨瑞璐影视文化工作室等明星企业。

  不过,尽管两座小城文娱企业扎堆,却难挡整个文娱行业的寒冬大趋势。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霍尔果斯的新增文娱企业数呈断崖式下降,增速一度降至10%以下,新沂2019年的文娱企业增速也仅有6%,远低于此前动辄超过100%的增速。

  如履薄冰,文娱产业严重违法数激增

  从经营风险来看,2017年,文娱产业首次出现严重违法企业,而到了2018年,文娱产业严重违法数量激增至5,994件。

  从司法风险来看,近五年来,文娱产业法律诉讼案件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达110,192件。同时,失信企业与被执行人企业数量也不断升高。

  若从衡量企业创新力的商标、专利数来看,近10年文娱企业新增专利共26,308件,近10年新增商标数共81,938件。不过,2019年,整个文娱行业新增商标、专利数量、软件著作权占比均出现下滑。

  资本助力:2016年融资数量最多,腾讯频频出手

  近十年,2016年是整个文娱产业融资数量最多的一年,有近1,000家。然而从2017年开始,融资事件数量便逐渐减少。截至12月16日,2019年获得融资的文娱企业仅200家左右。

  在文娱产业的所有资本方中,可以看见各大知名投资机构的身影。其中,腾讯出手的次数最多,共有544次,其次为IDG资本与真格基金,分别为320次与256次。

  据了解,本文的主要数据来源为天眼查,天眼查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旗下的一款商业安全工具,收录了全国1.8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含企业、事业单位、基金会、学校、律所等),300多种维度信息全量实时更新。秉持“让每个人公平地看清这个世界”的使命,天眼查坚持只采用公开数据,已获得央行认证的企业征信资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